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追忆贵阳女法官蒋庆:同事们叫她“蒋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09:59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0月28日电 (记者周之江) 在贵阳市白云区人民法院,同事们对女法官蒋庆的称呼有些特别--“蒋哥”。

  叫她“蒋哥”,不仅仅因为蒋庆的个性豁达爽直,更因为同事们对她有着一份发自内心的佩服。

  蒋庆是全院上下公认的业务精、能力强的“复合型法官”。工作16年来,蒋庆先后多次被贵州省、贵阳市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法官”和“办案能手”。1988年,蒋庆刚刚参加工作,就取得了律师资格证书。最近几年,尽管工作繁忙,家庭负担沉重,她仍挤出时间学完了贵州大学法学专业的研究生课程。

  白云区法院副院长项嗣麒说,蒋庆办案,件件事实清楚,适用法律适当。更可贵的是,蒋庆在参与合议庭审理的案件时,敢于提出自己的观点和意见,决不“合而不议”或“议而不决”。

  蒋庆牺牲后,项嗣麒惋惜不已。“业务能力强,有自己独立的想法,这样的法官英年早逝,太可惜了。”他说,“每当法院出现审判薄弱环节,缺少业务骨干,党组最先想到的就是蒋庆同志。每次调动,她都毫无怨言,很快就进入角色。再难办的案子交给蒋庆,她都坦然接受,从不计较个人的得失。”

  正如项副院长所说,蒋庆曾两进刑事审判庭,三进民商事审判庭,中途还到人民法庭锻炼过。每当组织决定一宣布,蒋庆总是很快到位。多次调动,从未听过她向组织提过任何要求。蒋庆调到哪个部门,哪个部门的同事就高兴。“‘蒋哥’要来,咱们这个庭的业务肯定能拔尖。”

  “蒋哥”是个特别坚强的人,凡事不肯张扬,有困难总是自己一个人默默地扛着,不愿让同事知道,更不愿给组织添任何麻烦。

  1994年夏天,当时,蒋庆已身怀有孕,可单位领导并不知情,派她到广西南宁出差办理一桩经济案件。接到任务,蒋庆二话没说,背上洗漱工具就出发。一个星期后,案子办完回来,为当事人追回70多万元的货款。

  “后来我知道这事,连声责怪她,你就是不为自己着想,也得替孩子考虑考虑呀。”事隔10年,现在回想起这件事,蒋庆的同事阮大莉仍觉感慨,“‘蒋哥’却不以为然,一笑了之。”

  就在蒋庆遇害的前一天,她还在离白云区几十公里外的三江农场办案。当天暴雨倾盆,直到案子审结,把法律文书送达到当事人手中,蒋庆才冒雨回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