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追忆女法官蒋庆:“蒋法官,你走得太早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10:00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0月28日电(记者周之江)“蒋法官啊,您走得太早了,我们需要您啊!”51岁的四川民工石玉国知道蒋庆遇害后,十分难过。他怎么也想不通,这位秉公办案、亲切好心的法官咋就匆匆地走了呢?

  2002年9月7日,石玉国在七冶筑路公司打工时,不慎被机械压断双腿,公司认为不是工伤,拒绝支付治疗费用。为此,石玉国找到白云区人民法院,蒋庆接待他后,了解到他的困难,报请法院免除了诉讼费用。今年2月,此案作出正式判决,石玉国得到1万余元的赔偿金。

  “蒋庆是个特别善良的人。”同事王冰清说,“对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她总是热情相助,竭尽所能。”

  王冰清给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件事:1995年夏天,一位身上散发着阵阵异味的80多岁老人走进蒋庆的办公室。这位名叫方海州的老人是从20多公里外的乡村拄着拐棍来到法院,请求法院为他向其子追索赡养费的。蒋庆决定,无论如何要为老人主持一个公道。两天里,她多方寻找,终于将立案通知送到被告手中。经调解,被告与原告达成了赡养协议。之后,蒋庆亲自搀扶老人到车站,自己掏钱给老人买了车票。临走时,方海州老泪纵横,感动不已。

  蒋庆在一份工作记录中曾写下这样的句子:“我虽然做不了一盏灯,但我可以是一滴油为灯添亮。每个人多有点感情,少一点冷漠,多一份关爱--墙推倒了就是桥。”

  做事风风火火,为人快言快语的蒋庆,实际上又是个心肠软、易动感情的人。同事阮大莉记得,有一次,在办理一桩涉及少年犯的案件后,蒋庆的眼圈红红的。

  “蒋庆,怎么啦?”

  “他还是个孩子呀,判了刑,也许会毁掉他的一生啊!”

  多年来,每办理一起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蒋庆事前总要落实帮教措施。她先后帮教过多名少年犯,经常去狱中看望,不仅要买东西捎给他们,还不断鼓励其好好改造。

  2002年,蒋庆办理了一件未满16岁的学生参与抢劫的案子,听说学校准备开除该学生的学籍,她三番五次来到学校,请求给孩子一个机会。蒋庆的执着和爱心感动了校方。校长动情地表示说:“我还从来没有见到像你这样真诚负责的法官。就冲你的这份热心肠,我们决定让他留下来继续读书。”

  因犯罪情节较轻,这名学生被判缓刑并考上贵州铝厂技工学校,如今已参加工作。当听说蒋庆牺牲的消息,这名学生失声痛哭:“当初,如果不是蒋阿姨及时挽救了我,我真不知道自己会变成什么样子!”

  “蒋庆死在被她帮扶过的罪犯手中,并不说明她的帮扶没有效果。在她的帮助下,更多的失足少年迷途知返,蒋庆身后有知,应该感到宽慰。”白云区人民法院院长刘德利说。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