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交给私人则怕变成麻将馆 政府包起则又怕经费不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10:11 信息时报
交给私人则怕变成麻将馆 政府包起则又怕经费不足(图)
“星光之家”日日麻将声声。时报记者石风摄

  时报讯(记者朔风成实) 近日,众多媒体均对广州市将出台政策,“星光老年之家”不再允许私人承包、而运作经费将由政府每月出资750元给予解决的消息。然而,记者昨天在“星光老年之家”采访时却发现,一方面由于一些地方疏于管理,“星光老年之家”变成了“完全麻将馆”,将众多老人拒之门外;而另一方面,老年之家基本运作每月至少需1500元。星光之家何去何从?有居委干部说,不行就只能关掉。

  “星光之家”麻将声声

  记者昨天在白云区三元里街飞蛾新村星光老年人活动点看到,在离门口还有10多米的地方,六七台麻将桌已摆到了活动点门前的大路上,老人、年轻人正在酣战。及至走到里边,只见不足50平方米的活动大厅内已摆好了12张麻将桌,张张坐满了人,个个打得不亦乐乎。一位管理者模样的老年人热情地给记者开了一桌,并详细介绍道:“这里主要是按时间收费,4个小时为一段,随到随打,打满4个小时每人收取2元的租台费。”一位正在打麻将的老伯告诉记者,他和几个“战友”早上到麻将室以后,除了中午吃饭时“休战”,就在这里“奋战”到打烊。虽然星光计划明令禁止赌博,但在下午时间段结束的时候,每桌打完麻将的老人家和年轻人都无一例外的有现金交易,10元、20元不等。

  记者还看到,还有不少的老年人均在附近的地方聊天,一位张老伯说,星光老年之家是老人们的家,里面应有看书读报的地方,有健身的地方,像他这样不会打麻将的人也在那里能找到乐子,可是由于要增加这些设施后,只赔不赚,交给私人承包,只能是哪些项目赚钱办哪些,很多地方都变成了名副其实的麻将馆。其实,会打麻将、爱打麻将的老人只占少数,所以,绝大多数的老人照样会“流落街头”,无处可去。

  街道民政负责人也无奈

  一位街道民政办负责人表示,“星光计划”只规划了“星光老年之家”的硬件建设费用,而老年之家基本运作每月至少需1500元,时间一长就会招架不住,麻将桌少了自然收入也会减少,而如果再增加诸如图书、报刊及健身类设施,投入暂时不说,光日常的更新维护也是一笔不少的开支,而街道如不能补贴,那就几乎难以为继。虽然说有750元的补贴,但毕竟还缺了一半的经费。当记者问起缺少经费,星光之家该如何走下去的问题时,该负责人有点无奈地说:“实在不行就只有关门了。”

  取消私人承包只是形式?

  在飞蛾新村老年之家,那位承包者还自信地对记者说,现在来这里打麻将的人挺多,扣除每个月的水电费和其他费用,这里的3个工作人员每个月可以净赚500元。

  至于要取消私人承包的规定,他说,可能只会是一种形式,政府就补这点钱,这个星光老年之家怎么开下去?所以,明里不行,暗里还是可以的,只是钱会从居委那里过一道,然后再回到我们私人承包者的手里。表面上是重新归居委管理,但实际上还是私人承包。至于限制麻将桌的数量和打麻将的时间,他说:“这样的规定都下过很多次了,但没有一次真正地执行过。”

  一位知情者向记者透露,其实只要对一些私人承包者加强管理,规范其行为,还是可以做到既服务老年人,又能减轻政府负担,何必一发现问题就一刀切呢? 

  (来源:信息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