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文化使者俄罗斯搭建新舞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10:15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10月27日电 记者董龙江 安淑萍

  漫步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的街头巷尾,随处可见剧院、音乐厅、博物馆和名人故居,这里的艺术氛围和文化传统一向浓厚。27日在莫斯科登台亮相的中国文化节又为莫斯科人搭建起一个亲密接触中国文化艺术、真切感受中国风情的新舞台,也为中俄两国建交55周年和增强两国文化交流抹上重彩。

  俄罗斯最著名的莫斯科大剧院拥有200多年历史,远道而来的中国表演艺术家就在这里登台献艺。贵州侗族大歌艺术团奉献给俄罗斯观众的是被列为中国首批民间文化保护工程项目的侗族大歌。与记者谈起自己的感受,观众席上的莫斯科大学亚非学院学生伊拉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她说:“中国的民族音乐如此空灵动听,简直让人着迷。我曾经到中国的北京旅游,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到中国少数民族众多的西南省份去看一看。”

  在大剧院的舞台上,北京京剧院用京剧折子戏《火神阻路》把文化节开幕式演出的上半场推向高潮。现场观众毫不吝啬地将潮水般的掌声一次次地献给北京京剧院的演员。与父亲一同观看演出的年轻白领金娜对记者说,今天看到的京剧和她想像中的十分不同,京剧作为中国的国粹看来名不虚传。

  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俄联邦功勋文化工作者库利科娃对担任下半场声乐表演指挥的上海交响乐团首席指挥家陈燮阳大为赞赏。她告诉记者,“我曾在俄罗斯驻中国大使馆担任参赞,在北京工作了10年。久仰陈燮阳大名,今天总算在俄罗斯领略了他的迷人风采,感到非常荣幸。陈燮阳行云流水般的指挥将观众带入了一个东西方艺术完美结合的世界。”

  作为中国文化节的序曲,27日开幕的“苏州刺绣精品展”在俄罗斯国立当代历史中心博物馆也找到了众多知音。已有2000多年历史的苏绣以其精细雅洁的艺术风格打动着纷至沓来的观众。

  在展览会上进行现场表演的年轻的工艺美术师简直成了当天的明星,观众把她的工作台围了个水泄不通。人们尽量不发出一点响动,生怕打搅正在创造精美作品的中国姑娘。许多没有携带相机的俄罗斯观众不希望带着遗憾离开博物馆,就用手机的摄像功能将现场50幅惟妙惟肖的苏绣作品一一录下。

  中国文化节不仅给莫斯科带来文化大礼,这些文化使者还将兵分几路专程前往俄罗斯“北方之都”圣彼得堡、金环城市弗拉基米尔和科斯特罗马以及远东城市哈巴罗夫斯克进行专场演出。中国文化节俄方承办单位、俄罗斯国家“团结演出公司”总经理布托夫对新华社记者表示,仅让莫斯科人独自享受是远远不够的,应该让更多的俄罗斯人了解中国的璀璨文化。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