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性习惯调查报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10:15 人民网
女性习惯调查报告(图)
  电视、报纸、广播、网络……对于许多女性来说,传媒已经成为了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并在潜移默化地影响和改变着她们的观念。传媒在女性的生活中占什么样的位置?她们的阅读习惯是什么?哪些题材是女性最不喜欢的题材?为了了解这些,中国妇女杂志社和华坤女性调查中心就“女性阅读习惯和倾向”题目对北京地区的女性读者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共收回问卷967份,接受调查的女性年龄在29岁—30岁的占29.14%,30岁—49岁的占56.95%,50岁以上的占10.16%;接受调查的女性中专以下学历的占34.22%,大专学历的占35.56%,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占28.14%。

  传媒是女性生活中的亲密伙伴

  调查结果显示,52.67%的女性认为传媒是自己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36.63%的女性认为“较为重要”,认为“可有可无”的仅占7.49%,而表示“完全不需要”的只有0.8%。

  调查结果表明女性每天花在传媒上的时间,79.46%的人平均在1小时以上,其中“1小时至2小时”的最多,占30.48%,“2小时至3小时”的占20.59%,“3小时以上”的占28.39%;还有17.38%的人每天花在传媒上的时间为“30分钟至1小时”;而“30分钟以下”的仅占2.39%。

  不喜欢格调低下的作品

  根据调查数据表明,大多数女性在阅读的时候,对于格调和立意低下的题材表现出很反感,她们更趋向于选择积极、向上的题材。

  根据调查结果表明,81.96%女性认为“大众传媒存在对女性的偏见”,认为“不存在偏见”的仅占9.02%。

  大多数人认为,大众传媒对女性存在偏见最主要体现在“对女生的宣传报道,娱乐性、生活性居多,而事业性少”,另外,“妇女处于弱者地位的题材多,强者形象少”、“有关妇女的新闻报道很难摆在国内重大媒体的显要位置”以及“女性作为配角的题材多、作为主角的题材少”,也是大众传媒对女性存在偏见的体现。

  少登“残害妇女”的报道

  不少媒体,特别是女性媒体,经常长篇累牍地刊登一些残害妇女、抛弃妇女、妇女为情而伤害他人或者自杀等题材的报道。不少人认为这样的题材故事性强,有卖点,也有人认为这样的文章能够警醒妇女,唤起妇女的自我保护意识,应该推广。但从我们的调查结果来看,很多妇女并不赞成这样的观点。

  大多数女性认为,“警醒妇女不一定非得通过血泪斑斑的案件和事实,采取积极向上的宣传同样可以达到目的”。此外,还有16.18%的人表示,“过多炒作类似题材,会强化女性的弱者地位”,还有10.88%的人对此类题材“很反感”,因为让人觉得“生活毫无保障和安全感”。

  偏好阅读积极向上的内容

  从调查结果来看,“新闻时事”是绝大部分人的首选,占62.6%;11.67%的人则偏好“生活和娱乐”类节目;10.08%的人则选择了“电视剧”;9.81%的人表示自己最喜欢、“与女性有关的题材”;还有1.86%的人认为自己“没有特别的偏好”。

  不少人认为,女性关心自己的生活超过关心社会。这项调查与他们的想象大不一样。说明现代女性的社会意识已经大大提高,而且从一定角度说明当代女性已经将自己的生存和发展,与社会的发展紧密联系起来。

  48.54%的人认为,大众传媒对自己最大的影响是促使自己“树立自强自立精神”和“提高知识水平”,另外,传媒在“提高自己的生活品质”和“提高工作、生存技能”方面,也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希望传媒帮助女性提高能力

  28.12%的人表示,希望传媒能“帮助女性提高竞争能力和生存技能”,18.3%的人希望传媒能以“平等的眼光看待女性”,17.51%的人希望“帮助女性进一步树立自强自力精神”,15.12%的人希望“增加为女性服务类的信息、报道”,还有15.12%的人希望能“多为女性的权益呼吁。”

  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设计的“2001年期刊杂志市场调查”报告显示:女性阅读比男性读者更爱读杂志。在女性阅读中,每月读两种以上杂志的相对比例,要高于男性读者中的同样比例。每月阅读一种杂志的女性占49.4%,每月阅读两种杂志的占31.5%,每月阅读三种及以上杂志的女性占19.1%。调查结果显示女性读者最爱阅读生活服务、文学艺术、文化娱乐、少儿读物、卡通漫画和学习指导类的杂志,而男性读者更喜好阅读自然科学技术、社会学术、新闻时政和经贸企管类杂志。

  “知识性”是最能影响女性读者购买杂志的因素,从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设计的“2001年期刊杂志市场调查”报告结果来看,在知识性、信息量、趣味性和价格这四个影响读者购买杂志的主要因素中,女性读者最看重知识性,为31.5%;看重趣味性的居其次,占21.7%;看重价格的排在第三,占16.1%;看重信息量占15.6%。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