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春首家"酒后代驾公司"不被认可四个月才接3份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10:22 新华网

  25日,长春市首家“酒后代驾公司”已经经营4个月之久,在5月至10月期间,该公司共接了三份生意。对于4个月的惨淡经营,公司的经理周城仍然有信心将公司发展起来。而法律专家则认为诚信是制约“酒后代驾”公司惨淡经营的主要原因。

  酒后代驾公司成立背景

  在今年实行的新《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对于酒后驾驶的最高惩罚标准提升为拘留15天,吊扣驾驶证4个月,罚款2000元。该情况发生三次者,吊销驾照,并处以“五年禁驾”的严惩。5月,著名笑星牛振华英年早逝又给不少馋酒的司机敲响了警钟,同时也给一种新行业“酒后代驾”提供了生根发芽的土壤。

  生意惨淡 艰难生存

  目前,长春市第一家取得合法营业执照的酒后代驾公司度过了4个月的时间。在这4个月里,公司共接到三份生意。第一份生意是公司成立一个月后,一位姜先生与朋友喝完酒后,将电话打到酒后代驾公司,姜先生使该公司的业绩实现了零的突破。紧接着8月份,公司经理周城的朋友因业务上的需要,请周先生将车从长春市开到北京。第三单生意是9月份,一位先生喝完酒将电话打到“酒后代驾”公司,要求将其的车从卓展开到北郊监狱附近。除此公司再也没有接过生意。

  公司搬回家继续营业

  面对公司的惨淡,周城并没有灰心。公司的生意不好但应有的费用还是要交的,周城为了减轻公司的负担,在9月份下旬将公司搬回家,这样公司的费用只有工商管理费。周城表示,虽然公司现在面临着没有生意的困难,但他一定会坚持下去的。在其他城市有不少这种公司开始也是生意非常的冷清,但只要坚持下去,“酒后代驾”公司一定会得到市民的认可的。

  法律专家:诚信是制约公司的主要原因

  对于长春市“酒后代驾”公司的亏损,法律专家认为,信誉问题制约了酒后代驾业务的进一步发展。每天晚上都有不少人开车去喝酒,但很少有人要求酒后代驾服务,主要原因是司机对代驾公司还有戒心。不管是用酒后顾客自己的车,还是代驾公司出车,形成的都是服务,服务内容是把酒后顾客安全送到其指定的地点,是一种服务合同的法律关系,中间过程中如果出现问题应按合同规定解决。但是,酒后签订的服务合同还有一个问题,那就是喝酒一方是否具有民事行为能力不太好界定。因此,为了酒后代驾服务双方的利益着想,希望客户提前预约代驾服务。此外,开办此种服务的公司的“自律”也很重要,代驾公司需要提供让消费者放心的代驾协议才能消除消费者的戒心。从消费者自身来说,要有预约服务的意识,没有喝酒的朋友亲人等肯定具有民事行为能力的人也可以为喝酒司机要求酒后代驾,这同样可以避免纠纷发生。

  对于“酒后代驾”这项服务,交警部门表示欢迎,因为这将在一定程度上遏制酒后驾车可能引发的交通事故。不过,交警部门仍然希望有饭局应酬的开车族,一定要严守交通规则,绝对不能酒后驾车。(记者高枫)(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