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环保总局负责人:调整国土规划 建立生态补偿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10:30 人民网

  本报北京10月27日讯(记者郄建荣)“中国仍沿袭着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模式。”国家环保总局有关负责人在今日召开的第五届绿色中国论坛上这样说。为此,这位负责人呼吁应尽快建立一整套新的国家绩效考核体系,重新调整国土规划;加快实施生态补偿机制;保障公众参与。

  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在今天的开幕式上指出,中国的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事业一直谋求与国际社会和世界各国的积极合作。他强调了在国际环境合作中应当坚持的原则,这些原则包括:尊重各国根据本国国情和自身发展状况所选择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发达国家应更多地承担全球环境保护责任;发达国家应进一步消除过高的环境标准形成的贸易壁垒,促进环境保护与国际贸易同步发展等。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在题为“环境保护与社会公平”的演讲中特别强调,中国仍沿袭着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模式,环境资源的消耗体现为阶层和区域的不公平,环境不公又加重了社会不公。他提出,建立一整套新的国家绩效考核体系;重新调整国土规划;加快实施生态补偿机制;保障公众参与,是推动环境和社会公平的关键。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欧盟环境总司司长凯瑟林·戴,爱丁堡皇家植物园理事克里斯宾·梯克尔,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冯之浚等和大学生环保志愿者代表、环保NGO组织成员代表、新闻界代表、企业代表、联合国环境署、开发署等国际组织的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

  据论坛组委会负责人介绍,迄今为止,绿色中国论坛已成功举办了四届。今后,绿色中国论坛还将长期不懈地举办下去,并逐步发展成为一个国际性的论坛,通过不断探讨研究,逐步建立起中国的环境保护、环境文化的理论体系。来源:《法制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