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创新思路 全面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10:34 人民网

  陈安众

  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探索发展新路子,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对于振兴老工矿城市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萍乡市是江西省重要的老工矿城市,过去是有名的“江南煤都”。近年来,针对结构调整慢、经济总量小的突出问题,萍乡市在做强工业园区、特色产业、外经外贸等方面采取了切实举措,取得了一定成效。

  做强工业园区。工业园区是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载体,是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做强工业园区,重点是坚持统筹规划、整合资源、发挥优势、协调发展的原则,引进一批高效益、低能耗、低污染的高新技术产业项目,重点培育一批布局集中、特色鲜明的工业基地,形成布局合理、协调发展的工业格局,使高新技术工业园成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主要带动区。萍乡的省级安源经济开发区建成早、发展好,在振兴老工矿城市的过程中发挥了“造血”强源的作用。

  做强特色产业。发展特色产业是实现资源枯竭型城市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要途径。一是积极承接沿海和海外产业转移,融入沿海产业分工,加快引进一批有产业集聚效应的重大项目,发展对经济增长有强劲带动作用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大力发展现代工业企业,加速构建以冶金、建材、机械、医药化工四大支柱产业为主的新型工业结构。二是充分发掘红色、古色、绿色等旅游资源,即以安源大罢工、秋收起义为主的闻名中外的红色文化,以安源煤矿为主的厚重深远的近代工业文化,以傩文化为主的源远流长的远古文化,以武功山为主的生态文化,着力打造文化旅游品牌,塑造萍乡特色旅游新形象,促进第三产业大发展。

  做强外经外贸。坚定不移地坚持扩大开放战略,充分发挥萍乡的区位优势,向东抓对接,向西找机遇,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着力创新招商引资的机制和方法,不断提高招商引资的市场化水平;着重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关联度高、区域带动性强的工业项目,吸引大公司、大企业和民间资本来萍乡投资创业,努力做到引进一个项目、开发一片小区、形成一个增长点,加快振兴老工矿城市的步伐。

  做强中心城市。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中心城区,合理构筑城市发展框架,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按照“功能配套、适当超前”的方针,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重点工程建设步伐,健全城市功能,提高城市品位。坚持以产业兴城,加快发展第三产业;高度重视城市生态和文化建设,坚持生态兴城、文化兴城,提升城市的生态效益和文化品位。

  做强民营经济。充分利用民间富余资金,加快民营经济的发展。进一步打破影响发展的政策性障碍,使民营企业在市场、信息、人才、科技等方面得到全方位的支持和服务,努力营造有利于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同时,重点培育和扶持一批产业链长、带动面广、竞争力强的民营企业集团,不断提高民营经济的整体竞争力和持续扩张能力,提高民营经济对经济发展和财政增长的贡献率。

  做强县域经济。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的要求,坚持把做大做强县域经济作为振兴老工矿城市的重要支撑力量。进一步强化农业基础地位,加大农业综合开发力度,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形成一批优质、高效的区域特色产业和农业产业化基地。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农业科技推广,提高农村经济的持续增长能力。加强县区工业建设,加快形成各具特色、布局集中的产业群、产业链,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高度重视乡镇经济发展,大力支持乡镇发展特色经济,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进一步落实好简政放权的各项措施,最大限度地激发基层干部群众加快发展的积极性。通过工业化、城镇化、农业产业化“三化”联动,全面提高县域经济的综合竞争力。

  《人民日报》 (2004年10月28日 第九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