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都市要有大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10:51 人民网

  段先念

  承担西安市曲江开发这一重任,心里一直沉甸甸的。扪心自问:在大雁塔底下动土,我们能在这块土地上为西安人民留下什么?为历史留下什么?人们对这块风水宝地的期望值太高了,如果失误,我们将无法对中国的历史交待。

  由此,我们遵循的原则是:充分论证,谨慎开发。大雁塔北广场建设的各种论证会,召开了不下30次,全国乃至世界各方面的专家学者100余人参与其中。仅雕塑的讨论会就有10多次,具体到北广场的牌楼写什么字,用什么字体,每一细节都进行了缜密的研究和讨论。现在,广场的框架建起来,我们自己的评价是六七十分,它还没有完工,还需要精益求精。但大雁塔北广场的建设,不仅得到了各级领导、市民和专家的一致肯定,而且它的建设对各方面的影响,远远超过北广场本身。这说明,西安人太需要自己的精神家园,太需要展示我们值得骄傲的历史文化了。

  大雁塔北广场建设,在西安引起如此强烈的反响,是我们没有想到的,这也给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肩负着开发曲江新区的重任,要把新区建设好,就要在北广场建设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我们正在建设唐文化主体公园“大唐芙蓉园”,计划投资10个亿左右,面积近1000亩。做这个项目,就要做到在全国乃至世界都是唯一的、排他的、权威的。而唐文化的东西,只有在西安做起来才有名堂,因为唐朝的首都在西安。今年启动的大唐不夜城,雁塔东苑、西苑和大唐新天地等项目,目标就是建设一个反映大唐精神、把古都风韵和现代风采完美结合的新区。希望通过曲江新区的建设,挖掘一种文化———陕西西安特有的历史文化;张扬一种个性———反映大唐鼎盛时期的精神面貌;成就一番大业,把西安做成中国的“名片”。

  大都市要有大文化,以经济论强弱,以文化论输赢,使以大雁塔为中心的旅游区成为2008年奥运会的旅游景点,使大雁塔北广场不仅成为西安人的“会客厅”,而且成为中华民族的“会客厅”。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10月28日 第七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