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带领群众致富能当选”的破冰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10:52 人民网

  新华网日前报道,贵州省普定县经过严格考察程序,本着“谁能带领群众致富谁当选”的原则,全县共选拔38名德才兼备的能人充实到软弱涣散的村级领导班子。马官镇党委撤换了2名资格老却没有作为的村支书,引起了很大的反响。笔者认为,“谁能带领群众致富谁当选”,这可以说在当前具有破冰意义。

  我们的干部任用上确实存在这样一个认识误区:对于诸如资格老(或者以前有过功劳)、老好人、人缘好这样的干部,即使工作上没有成绩,也照样把他放在一定的位置上。官位好象是给“老好人”的一种待遇,有人形象地讥其为十足而又另类的“官本位”意识。而我们看到,这种待遇又住往是以牺牲一个地方、一个部门的发展和群众的利益,以及影响党的执政威信为代价。现实生活中,这样的现象比比皆是。

  能带领群众致富,这确实是考核一个干部能力的硬指标。有了这样的硬指标,跑官、卖官者也就没了市场,搞官样文章、虚报浮夸以图政绩者也就失去了生存的土壤。能带领群众致富这个硬指标,说到底是把干部的任用权还给了群众,真正地能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应当说,“能带领群众致富”对于群众来说,是最大的德,也是最大的才。没有什么指标比它更具有说服力。但是为什么有时候、在有些地方还被冷落呢?究其原因,恐怕在于,这样一来,有些人再也不能把官位当作“高价商品”来出售了,再也不能当作人情来送人了。一言以蔽之,就是触动了一些人的利益。

  村支书还不能算我们讲的真正意义上的“官”,笔者之所以说这种干部任用原则具有“破冰”意义,关键是希望它能推而广之,能成为我们选拔乡镇干部、县市干部乃至于更高级干部的一种原则。唯有如此,它才显示其重大的意义。(皖铜陵市劳动保障局江永彬)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