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矿难比非典难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10:55 人民网

  汪晓东

  防治非典让我们感受到“以人为本”的关怀,战胜非典也是“以人为本”的胜利;而大大小小的矿难呢?是否相当一部分源于没有“以人为本”呢?或者说,一些人付出的代价,还不足以让他们痛感必须“以人为本”呢?

  没有铁的制度,没有铁的执行,“以人为本”在一些地方或许就很难落到实处

  截至写作此稿时得到的消息是,大平矿难死亡人员已增加至129人,仍有19人下落不明。有关部门正继续组织全力抢救。

  10月20日发生矿难至今,时间已过去一个星期了。或许谁都清楚,“下落不明”意味着什么。

  习惯性地冒出这样的问题:这样的事故究竟能不能避免?

  有这样一些客观上的解释,比如,煤矿属于高危险性的行业,发达国家也无法幸免;我国煤炭地层的自然条件是世界上最复杂的,开采技术难度大,等等。这些原因看起来确实很难突破。但,还有主观原因吗?肯定是有的,如安全意识差、管理不到位、安全投入没跟上,等等。这些肯定也是对的,但属于“正确的废话”,天天讲,月月讲,年年讲,为什么矿难还是屡屡发生呢?难道都是不可避免吗?以前说安全投入不足,主要是因为煤炭行业效益不好,那么眼下市场形势明显好转了,很多煤矿都来不及生产,这种情况下,是不是又忙得顾不上安全投入了呢?

  有报道说,太平煤矿所属集团自1999年以来,发生大的矿难事故有9起之多。去年11月3日至9日,有关部门曾对该集团开展安全执法监察,共监察了大平、郜成、超化三个国有重点煤矿,查出问题100多条,下达现场处理决定书13份。而时隔不久,今年4月11日,超化矿发生透水事故,12名矿工被困井下109个小时后生还。半年后,大平煤矿又发生瓦斯爆炸事故。

  我想,既然可怕的非典都可以防范,为什么矿难就不能避免呢?能不能像防非典一样防矿难呢?当然,把非典与矿难放在一起讨论,未免牵强,二者性质完全不一样,采取的措施也完全不一样。对于非典,我们调动了几乎所有的社会资源和行政手段,打了一场“人民战争”,因为非典就像瘟疫,谁也不能说谁就绝对安全;采矿则更多是一种企业行为,一旦发生不测,那也似乎只是企业员工遭难,与一般社会成员的关联度似乎不大。因此,一般的理解,防矿难主要是企业的事情。

  然而,把非典与矿难相提并论,也未必就是奇思妙想或“黑色幽默”。防治非典让我们感受到“以人为本”的关怀,战胜非典也是“以人为本”的胜利;而大大小小的矿难呢?是否相当一部分源于没有做到“以人为本”呢?又该靠什么来让相关人员做到“以人为本”呢?去年的非典,一些人为不“以人为本”付出了代价。大大小小的矿难之后,有多少人付出代价了呢?或者说,他们付出的代价,足以让他们痛感必须“以人为本”吗?没有铁的制度,没有铁的执行,“以人为本”在一些地方或许就很难落到实处。

  也许没有必要也不可能像防非典一样防矿难,但几乎可以肯定,时时处处“以人为本”,很多矿难是本可以避免的。

  《华东新闻》 (2004年10月28日 第二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