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三好”不应看体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10:58 人民网

  冯永兴

  据报道,从2004年新学年开始,广州市各大、中、小学正式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新《标准》从身体形态、身体机能、身体素质等方面综合评定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按《标准》中的要求,学生只有体质达到良好等级,才能有资格参评“三好学生”、拿奖学金。体质健康达标也将成为学生毕业的基本条件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与旧标准最大的不同之处,是新标准把身体形态也写入到整体体质评价的内容之中,实际上是把学生的身高、体重等身体形态也当作了评价学生优秀与否的标准之一,这显然有欠妥之处。医学专家指出,身高和体重等很大程度上都是受先天遗传因素影响的,后天的主观努力作用不大。学校按《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规定把不同年级的学生划分成不同的组别,虽然测试标准不同,但同一级别里体质达不到良好等级的学生就无法评上“三好学生”和拿奖学金,这种将不受个人控制的因素作为评价学生优秀与否的标准之一的做法,对部分身体发育较迟的学生来说是十分不公平的。

  长期以来,“三好学生”称号和奖学金都是对品学兼优并有突出表现的学生的奖励,它应该体现一种公平、公正的原则,而不应该存在任何的歧视。而且实行这些奖项的真正目的,是通过荣誉称号和奖金等来刺激学生在学习和品质上能有更大的进步。如果将身高、体重等不能与学生主观努力完全挂钩的身体形态标准掺杂在内,那么这些奖项就变味了。

  因此,新《标准》中,应该把那些带有歧视性的、不能凭主观努力改变的评价项目去除,取而代之的是一些可以体现公平、公正原则的,并且可以凭主观努力去争取的评价项目,只有这样的标准才能更好地指导学生健康成长。

  《华南新闻》 (2004年10月28日 第四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