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仙居县人大“三访一接待”演绎干部下访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11:02 人民网

  人民网杭州10月28日电自4月份开始,仙居县领导率相关部门、乡镇负责人到指定点分类“设摊”下访活动以来,共接受来访群众314批次654人。主要做法是通过媒体在接待日到来之前向全县告知,领导分类“设摊”下访,面对面交办,是这一下访形式的特点。对于群众反映的每一个问题,在下访的当天,明确交办单位,责令其限期办结并反馈。

  这项全县范围内分片轮流、定于每月15日的仙居县领导率队下访活动受到了群众的普遍欢迎。

  早在2001年,上一届仙居人大常委会就开始实施一种叫做“三访一接待”制度。这项制度集中在每年6-7月为代表活动月期间进行的。“三访一接待”是指常委会组成人员走访县人大代表、乡镇人大主席团成员走访乡镇人大代表、县乡镇人大代表走访选民、常委会领导会同政府领导接待代表的活动。实施“三访一接待”初衷是加强常委会与人大代表的联系,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加强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督促代表走访选民,倾听群众心声,征集意见和建议;帮助解决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

  仙居县人大常委会实行“三访一接待”制度以来,已向县政府转交了114件办理意见和147件建议意见。县政府对此高度重视,认真作了办理,成效明显。

  如今,这一制度已经在全县得到广泛推广,并不断深化和完善,集中性下访与经常性下访相结合,下访形式更趋多样化,更富成效,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有力抓手。

  下访成为仙居每一名党员干部的一项常规工作。该县各乡镇(街道)领导每月到联系片下访一天以上,一般干部每周到所驻村下访至少两次;要求干部分片联系农户,每月到联系户走访一次以上,村干部每年至少对所有农户遍访一次。努力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使干部认真听取基层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详细了解村民的思想动态,农户间的矛盾、纠纷及急、难、险事。

  不久前,淡竹乡党委副书记娄连华下访来到冯科头村,两天内就为村民齐汝财解决了误伤事件的医药费赔偿问题。

  在仙居,下访成为加强与群众沟通的主要方式,成为树立党员干部形象的重要途径。今年3月,广度乡乡长陈乾友来到该乡王田村,村干部王兴奎反映,村里多年前栽植下的500亩杨梅一直光开花不结果。陈乾友当场拿出手机和县林业局取得联系,第二天县林业专家沈青山就来到了王田村,为果农进行现场讲解。今年,王田村杨梅喜获丰收。

  ……

  对于下访制度的意义,仙居县许多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这不仅仅是解决了某一件热点问题,更重要的是,通过问题的解决,自己成了群众贴心人,以后开展各项工作更顺利了。(吕中伟)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