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讨薪新闻从“?”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11:11 人民网

  东方木

  日历匆匆向岁末翻去,又到了民工讨薪的季节,媒体的“讨薪新闻”也多了起来。年年铺天盖地的“讨薪新闻”,似乎都有一个典型事件作为开始的标志。

  据《华商晨报》报道,在最近的沈阳市苏家屯区某花园北三期工地里,包工头卷走20余万,7名来沈打工的民工因得不到工钱,吞食安眠药集体自杀,所幸被及时救下。

  这一事件的发生并非偶然,它真切反映出民工在讨薪困境中的挣扎,就在10月26日的《北京青年报》上,报道了另一件令人发指的事:24日,北京三环路双井桥北大路园2号门前,数十名静坐讨要工钱的民工遭到群殴,30多名民工受伤。

  可以预期的是,爆炸性的开始之后,今年各地的“讨薪新闻”将陆续登场。

  依稀记得,2000年的“讨薪新闻”是从“民工全城围堵工头”开始的,2001年是“民工绑架工头全家”,2002年是“民工为讨薪而爬上高高的塔吊”,去年是“总理为农妇讨薪”——回忆那些年年岁岁“面”不同的“开始”,似乎每年的“开始”都会成为那一年民工兄弟讨薪的“主题”,比如说2002年,到处流行着“跳楼秀”;比如说去年,总理为熊德明讨薪的故事一直被讲起。

  另一个难以回避的事实是:在欠薪问题未找到治理之道的时候,民工兄弟选择的解决方式越来越极端,越来越吸引人们的眼球——而“讨薪无望集体自杀”的选择似乎把这种“极端”推上了震撼人心的顶峰。愈演愈悲壮的“开始”所隐藏的问题很让人担心。

  首先担心的是,如果对今年的“开始”处理得不好,“开始”会不会成为今年的“主题”,社会又怎么能承受如此沉重的“讨薪主题”?“绑架工头”没有处理得好,结果“绑架”流行开来了;“爬塔吊”没有解决得好,“跳楼秀”又成为竞相效仿的讨薪路径;有了“集体自杀”引起“疗救注意”的开始后,谁能保证“自杀讨薪”不会流行开来?

  “开始”往往是一个“破窗”,如果一个楼道中第一个被打破的“破窗”不及时修补好,在心理暗示下,后来者会打破更多的窗,结果整栋楼的窗会千疮百孔。如果说社会尚能承受“跳楼秀”,可当更多的人在讨薪无望的情况下选择自杀的时候,社会会是个什么样子?

  然后担心的是,愈演愈悲壮、愈走愈极端的“开始”,明年会是什么?又将悲壮极端到什么程度?

  最后担心的是欠薪矛盾的不断扩张。欠薪,本来仅仅是经济领域的事,因为得不到有效的治理,如今已扩张到治安、政治、社会、交通等越来越多的领域中,变得越来越麻烦。

  唉,今年的“讨薪新闻”从“?”开始,这是一个很不好的开端。可在欠薪治理似乎已经陷入“治理疲惫”,在媒体和公众对他们这些习惯的方式已经有了“关注疲劳”,在法律不能有效保障“劳者有其得”的情况下,除了生命,可怜的民工兄弟们还能拿什么引起疗救的注意?

  《江南时报》 (2004年10月28日 第四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