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谢绝地下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11:12 新华网

  在中国的时候,最低也是住平房,后来搬入楼房,离地数丈远。家里从来没有过地下室。

  到了美国,这边的住宅多半都带着地下室。我那些勤劳能干的朋友们,家家都把地下室装修得很漂亮。有做成雅致书房的,有做成家庭影院的,孩子多的人家有做成儿童游乐室的,爱运动的人家有做成健身房、乒乓球室的,好客的人家甚至有做成舞会厅的。浪漫些的可能安个酒吧台,艺术点的可能设个画廊,实惠些的可能搞个配备浴室的客人房间……总之,凡是一楼的客厅餐厅、二楼的卧室中无法实现的功能,都可以在地下室里实现。

  顶不济的,地下室也可以充当个锅炉房、洗衣房、储藏室之类。孩子不再玩的玩具、女主人不再穿的衣服、被淘汰的电脑、用旧了的炊具……凡楼上不能露面的所有杂物,都可以藏在地下室。

  似乎是,人人感恩家里的地下室。除了我以外。

  我家没有地下室。买房子的时候碰上了这个没有地下室的model,卖主惴惴不安,生怕因此房子不好卖,却是他这绿豆赶上了我这蛤蟆——我几乎是巴不得呢!买卖双方对上眼啦。

  对于我们家来说,地下室几乎派不上用场:家里人口少,我们把书房就安在二楼的某间卧室里了,先生每天要在书房里从早上呆到半夜,总呆在地底下终归不好。尤其在夜晚,让他呆在二楼,可以给楼上添点人气;“家庭影院”就设在我的枕边了,因为我们有临睡前看电视的爱好,总不能睡着了以后还得现从地底下往上爬若干楼梯才钻被窝吧?朋友们聚会从来不张罗到我们家来,因为都知道我不善烹调,无以待客;又嫌我们家太干净,害得他们无法施展。没有小孩、没有艺术家、没有体育爱好者,外加游艺画廊健身房。全家就只两个干巴巴的人,过点干巴巴的日子。

  至于我自个,尤其不喜欢地下室。我胆小,怕的东西很多:怕打针,怕医院,怕上天,怕入地……过山缆车一开动,我眼泪都能吓得掉下来,若是从纽约到北京能开车去我决不会坐飞机去的。乘地铁全世界我只在北京地铁里才比较放松。平日里我是能不入地就不入地,非入不可,也是尽量少呆,生怕被闷在哪里。家里有个地下室,想想都有点不安。您没见电影里很多恐怖的绑架、凶杀都发生在某家的地下室吗,大家怎么就都不怕呢?

  有朋友问我:“没有地下室,你用不着的破烂,往哪儿放呢?”哈!如果是为了堆放破旧东西,那我简直要痛恨地下室了。我有轻微洁癖,受不了与用不着的破东西同处一室,哪怕是踩在地底下。我定期搜索全家,发现有用不着的破烂,等不及地就把它们送出门外。我的理论是,一件东西你如果3年都用不着,就可能一辈子也用不着几回了;对于一辈子只用三回的东西,用不着在家里长期保存。

  我先生比我对旧物宽容得多,我们两人总是在扔东西和不要扔东西之间明争暗斗,每当这种时候,我真是感谢家里没有地下室啊,正好给我扔东西以最好的理由。先生回国去探亲,他前脚出门,我后脚就开始实施蓄谋已久的计划,扔掉过期几年的英文杂志。他回来以后不一定能发现,万一发现了,大不了骂我一顿,又少不了我一块肉。套用李逵一句话,“也吃我扔得快活”!

  我不要地下室。

  (来源:美国《侨报》 作者:思聪/美国新泽西)(来源:中国侨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