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大选:给布什克里点点票算算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11:18 人民网

  老任

  共和民主“红州”“蓝州”大比拼

  距离11月2日的美国大选投票还有5天时间,布什和克里的白宫争夺之战真正进入白热化阶段。近年来,人们在谈到美国政治版图时,广泛议论所谓“红州”和“蓝州”,即共和党人可得到多数选票的州为“红州”,而民主党可得到多数选票的州为“蓝州”。如果在地图上以这两种颜色表示各州的不同倾向,可以发现大部分蓝色州在东西两岸,面临海洋,大部分红色州则分布在美国南部和中部大陆腹地。

  按照美国选举的章法,候选人须在选举团中至少获得270张选举人票,才能赢得总统大选的胜利。据美国选情专家分析,目前,可能或坚定支持布什的州有24个,共拥有208张选举人票,其中包括:亚拉巴马州(9票)、阿拉斯加州(3票)、亚利桑那州(10票)、阿肯色州(6票)、佐治亚州(15票)、爱达荷州(4票)、印第安纳州(11票)、堪萨斯州(6票)、肯塔基州(8票)、路易斯安那州(9票)、密西西比州(6票)、密苏里州(11票)、蒙大拿州(3票)、内布拉斯加州(5票)、北卡罗来纳州(15票)、北达科他州(3票)、俄克拉荷马州(7票)、南卡罗来纳州(8票)、南达科他州(3票)、田纳西州(11票)、布什的老家得克萨斯州(34票)、弗吉尼亚州(13票)、犹他州(5票)和怀俄明州(3票)。

  而可能或肯定支持克里的有12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即首都华盛顿),共拥有179张选举人票,其中包括:美国最大的州加利福尼亚(55票)、康涅狄格州(7票)、哥伦比亚特区(3票)、特拉华州(3票)、夏威夷州(4票)、伊利诺伊州(21票)、马里兰州(10票)、克里的老家马萨诸塞州(12票)、新泽西州(15票)、纽约州(31票)、罗德岛州(4票)、佛蒙特州(3票)和华盛顿州(11票)。再加上缅因州(4票)、密歇根州(17票)和俄勒冈州(7票)这三个州目前倾向于支持克里,共拥有28张选举人票。这样克里也手握207张选举人票,和布什不相上下。

  目前在11个州的选情仍不明朗。这些州共拥有123张选举人票,其中包括:科罗拉多州(9票)、佛罗里达州(27票)、艾奥瓦州(7票)、明尼苏达州(10票)、内华达州(5票)、新罕布什尔州(4票)、新墨西哥州(5票)、俄亥俄州(20票)、宾夕法尼亚州(21票)、西弗吉尼亚州(5票)和威斯康星州(10票)。

  最新的路透社与佐格比联合民调显示,克里目前在威斯康辛州获得的支持已超越布什,在艾奥瓦州则以45%与布什战成平手。布什在佛罗里达州现在是49%领先克里的45%,领先幅度扩大为4个百分点,在俄亥俄州是以46%对44%领先克里,领先幅度为2个百分点。克里在宾州领先布什的幅度增加为4个百分点为49%对45%,只是这三州两人的差距都在调查误差范围内。

  那些选情难以预测的州通常被称为势均力敌的州或摇摆不定的州,往往成为竞选双方投放大量资源的重点地区,又称为“战场州”。大部分专家表示,由于选情胶着,俄亥俄、佛罗里达与宾夕法尼亚三大州就是“战场州”,这三州的2500万选民和三州拥有的68张选举人票将成爲今年的总统大选的关键,可能决定总统大选的最后结果。克里必须赢得宾州,布什必须夺下俄亥俄,才可能在佛罗里达州胜选后获得超过270张选举人票当选。也就是说,任何一人要想获胜,必须至少拿下三州中的两州。

  为攻下非赢不可的关键州,布什已造访宾州40多次,佛州16次,克里则25度前往俄亥俄州与佛州拉票。选情专家指出,如果布什只赢得三大州中的佛罗里达,他必须在选举人票较少的威斯康辛、爱阿华与明尼苏达州当中赢得两州才能抵消损失。但若克里能夺下新罕布什尔、西弗吉尼亚、乃至阿肯色州弥补损失,他即使在以工业为主的中西部落败也还能胜选。

  民意调查 众说不一

  在进行首次辩论前夕,主要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布什在全国范围内领先克里3至8个百分点(极可能领先6个百分点),在双方比分最接近的州,平均领先4个百分点。在选情胶着的各州,布什在7个或8个州占有极微弱的优势。三场辩论结束后,民意调查显示,两位候选人不分胜负,谁也没有明显的领先优势。

  最新发表的几项民意调查显示,布什与克里仍处于互有领先的胶着状态。路透社与佐格比民调机构27日发布的民调显示,布什以48%的支持率领先克里的47%。在前一天,布什是以49%领先克里的46%。美国国家广播公司(ABC)发起的一次最新民意调查结果表明,截止27日,已经有9%的选民在美国各选区提前参加了总统大选投票工作,他们主要是通过邮局参加投票的。结果表明,布什暂时领先,在提前投票的选民中,51%的人支持布什,47%的人支持克里,差距明显。

  而《华盛顿邮报》27日晚间所公布的追踪民调指出,如果在民调当天举行大选,克里-爱德华兹组将以50%比48%领先布什-切尼组合。《华盛顿邮报》这项民调是在全国抽样访问2414位成年人,其中2084位表明是登记选民,1666位表明可能投票,抽样误差率在正负3%之间。《洛杉矶时报》调查显示,布什和克里的支持率各为48%。不过以上这几项新民调的结果都是在抽样误差范围之内。

  最近两次的民调显示,布什在民主党传统票仓—夏威夷州突然赶上克里。这一结果不仅使这个热带天堂成为新的割喉战区,也使布什可能成为20年来首度在夏威夷称雄的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夏威夷人口占全美人口不到1%,加上与美国大部分的州相隔数个时区,在夏威夷选民开始投票前,大选胜负差不多已成定局,因此,长期以来,夏威夷在总统选战上地位无足轻重。然而,如果今年大选真如广泛预期的,到了最后关头仍难分伯仲,那么,夏威夷州的4张选举人票就至为关键。为此,克里破天荒在该州斥资买下电视宣传时段,成为20年来该州首次政治广告。

  美国报界支持克里者占多数

  在竞选的最后阶段,美国的媒体也开始忙着“站队”。《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等报公开表态支持克里,而《华尔街日报》、《芝加哥论坛报》等则坚定站在布什一边。众多大媒体的“参战”使2004年美国选战达到了白热化。

  据美国《编辑与出版者》杂志报道,最新的统计显示,克里得到128家报纸支持,而布什只有105家。其中,有36家报纸在2000年支持布什,现在转而支持克里。布什只赢得了4家报纸,这些报纸在2000年支持戈尔。《底特律新闻报》从来没有支持过民主党候选人,但今年却改了风向。还有一些多年长期支持共和党候选人的报纸决定不表示支持,对两位候选人都表示失望。

  《纽约客》杂志80年来首次对总统候选人表态,作克里的后盾。该杂志用5页的社论指责布什总统“失败、高傲以及无能--而布什的班子对自己的干练的专业精神原来是那么自豪”。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在关键的所谓“战场州”如俄亥俄州和宾州,这种支持可能多少起点作用,对那些尚未拿定主意的选民会产生影响。但没有任何证据显示报纸的支持与否能左右大选的结果,连报纸编辑和出版者都认为,他们很少能对大选起绝对的影响。过去20多年来,报纸的读者数量和影响力都在下降。今年美国大选结果的N种可能性

  由于各种民调数字都呈现双方难分轩轾的局面,再加上全世界独一无二的美国总统的选举人制度,选战结果难以准确预测,于是生出种种可能性。布什在原属民主党“势力范围”的威斯康辛、艾奥瓦、新墨西哥和明尼苏达,都已和克里不相上下。克里也全力抢攻上届布什胜选的新罕布什尔州。综合各种状况,选情很可能出现以下几种结果:可能性之一,布什大胜克里。如果布什席卷佛州、宾州、俄亥俄州,同时赢得艾奥瓦、新墨西哥、明尼苏达、威斯康辛,最多将可拿下337票。可能性二,克里大胜布什。赢得2000年戈尔胜选的每一个州,再拿下佛州、俄亥俄州和新罕布什尔,他将能获得311票。可能性三,布什克里打成平手。双方以269票战平,必须由众议院选出下任总统。由于共和党在众议院拥有多数席位,布什将获得连任。可能性四,单州决胜。一种情况为,如布什守住2000年所有胜选州,加上新墨西哥、爱阿华和威斯康辛州,将获249票。克里拿下新罕布什尔州和俄亥俄州,票数262票,这将再现靠佛罗里达州的27票决胜的惊险局面。另一种情况为,如克里赢得2000年民主党所有胜选州,拿下260票,布什攻下关键州佛州、新罕布什尔、内华达、科罗拉多,共计258票。俄亥俄州的20票将成关键。拿下俄州者入主白宫。笔者推断布什将继续主政白宫笔者驻美国期间曾全过程报道2004年美国大选,与美国选民共同经历了当年11月7日“最长、最具戏剧性的一夜”;冷眼观看了此后36天内打了45场官司的“洋相”;目睹布什于2001年1月20日在风雨中宣誓就职的场面。此后,中美撞机事件、布什对台军售、“911”恐怖袭击事件、布什访华、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等大事都让笔者赶上了。对美国重大事件的关注似乎已成为职业习惯,今年的大选当然不例外。布什是在任总统,有种种资源优势;共和党财力雄厚,世人都知道钱在美国大选中的分量;布什头上有“战时总统”的桂冠,尽管他毛病不少,但美国人一般不会“临阵换帅”。仅以上三条就足以成为布什连任的充分理由。而美国的选举制度、司法机构也可能再次帮布什的忙。笔者还有一种直感,那就是在“911”事件后,美国的普通民众有一种说不清是爱国主义还是民族主义的情绪,他们把国家、家庭和个人的安全放在了第一位,他们在心理上需要一位强硬的那怕是西部牛仔式的总统,而布什正是这样的一位总统。从理性、感性两方面分析,布什在本届大选中的胜算较大,如果不出意外,他将获得连任。笔者在此郑重声明:这是个人观点,不代表发表此文的媒体人民网的立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