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阳光工程成功转移120万农村富余劳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11:24 人民网

  本报北京10月27日讯记者夏珺从农业部获悉:由农业部、财政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科技部、建设部共同实施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目前已初见成效。截至目前,全国已培训各类农村富余劳动力150万人,使120万人实现成功转移,培训就业率达到80%以上。

  农业部科教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中央出资2.5亿元对农村劳动力培训进行补助,全国各省级财政又安排3亿元资金,由国家6部门在山西、四川、重庆、河南等26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黑龙江农垦总局的1393个县(市、区),共同开展示范性培训,对参加培训农民按人均100元的标准进行补助,让农民直接受益。这些资金的落实有力地促进了全国百万农村劳动力的培训和就业。

  目前,我国农村尚有1.5亿富余劳动力,每年还新增劳动力600多万。在这些农村劳动力中,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占到87.8%,大专以上文化程度仅0.52%,其中受过专业技能培训的仅占9.1%。这位负责人指出,加强对农民的培训,提高农村劳动力素质,增强其就业能力,是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增加收入,加快其向非农产业和城镇稳定转移的关键。

  据了解,许多盼望外出就业,苦于无门路、无技术的农民在“阳光工程”中找到了学习机会和就业岗位。黑龙江省不但完成规定指标,还从省财政另外安排2000万元增加培训10万人,还有些省份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途径,对广大农民开展基本权益保护、法律知识、城市生活知识、寻找就业岗位等培训,扩大了培训的覆盖面。

  《人民日报》 (2004年10月28日 第一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