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塞纳河畔的艺术宫殿——记法国奥赛美术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11:26 人民网
  那里人
塞纳河畔的艺术宫殿——记法国奥赛美术馆(组图)
留下名画影

  编者按:12月8日,51幅世界顶级印象派油画作品将登陆上海,这是中国有史以来举办西方绘画作品最最辉煌的一次节日。在期待的同时,我们有必要先了解这些世界精品的收藏者和展出者,法国奥赛美术馆的历史以及它那丰富而有趣的背景。

  博物馆前身是1900年建立的老奥赛火车站,经过了重新装修,位于景色宜人的塞纳河畔,正对杜伍勒利花园和卢浮宫,自从1986年开馆以来,奥赛博物馆取得了很大的成功,直到今天还在不断丰富着它的辉煌。奥赛博物馆最享有盛名的是展出19世纪下半叶相关作品,拥有非常精美的艺术品收藏。这些作品主要创作于1850年至1914年间。收藏的范围涵盖了多个学科,涉及所有的艺术范畴:绘画、雕塑、家具、艺术物品、建筑、素描和摄影。

  踏进艺术的圣殿

  当我们一踏进大门,在梯级状装饰的大殿中,抬头望见天顶洒落的光线,此时您最先看到的是雕塑作品:在普拉迪耶、克雷辛热和科尔迪埃的作品之后是卡尔波那独具特色的“舞蹈”群像。在平台上,您还可以欣赏到罗丹、布尔代勒、约瑟夫·贝尔纳和马约尔的作品。无论是表现运动还是静止,材料采用大理石还是青铜,这里展出了所有的表现形式作品。

  接下来你看到的是绘画收藏,包括了相关时期里值得一看的最著名的艺术家的作品,分布于博物馆的不同位置:底层大厅中央通道的两边,中层的展厅,高层的长廊。那一时期的所有艺术流派都有代表作品在此展出:印象主义、写实主义、自然主义、点彩派、象征派……著名的画家有马奈、德加、莫奈、雷诺阿、西斯莱、毕沙罗、塞尚、凡·高、修拉、高更、图卢兹——劳特累克,以及米勒、库尔贝、皮维·德·夏凡纳。还有另外一些画家,在他们那个时代也很出名,比如热罗姆,让——保尔·洛朗斯和巴斯蒂安——勒帕日。

  凝视过去的辉煌

  展品中名作比比皆是,我可以举出库尔贝那宏伟的《工作室》、米勒那幅堪称19世纪圣像的《晚钟》;皮维·德·夏凡纳的《海边的年轻姑娘们》,为从高更到毕沙罗的一代艺术家注入了灵感;马奈的《奥林匹亚》和《草地午餐》以画中裸体表现出来的现代性,在当时曾经引起轩然大波;莫奈的《喜鹊》是光与影的全新阐释;塞尚的《苹果和橙》的结构令人惊叹;修拉的《马戏场》表现了新的图画技术的各种可能性;德加的粉画《星》以其新颖的构图引人入胜。

  自豪自信的馆长

  “素描和照片等作品极易损坏,为了避免它们受损”,塞尔日勒穆瓦纳馆长是一个很精细的人,他用带有技术性的语言介绍说:“我们不能将它们长期展出,但同时,我们尽可能地把它们展现给参观者,从2002年10月开始,一个专门的摄影艺术展厅已投入使用,我们就想展出博物馆的收藏作品。另外,有一个图画展厅分主题进行定期轮展,也能让参观者对收藏有所了解。”

  “美术馆一直致力于艺术品的购买、搜集,使其收藏不断得到更新和丰富。一些珍贵作品为本来就辉煌的收藏再添异彩。比如莫奈的作品《风的效果,杨树组画》2003年刚被捐赠给美术馆,更近一些的还有2004年收集到的瓦洛通作品《梳妆台前的米西亚》”。

  听完介绍,说实话这是无法走出门的一次旅行,如在馆内再次回头,我想,我会回五次七次头,甚至不走。
塞纳河畔的艺术宫殿——记法国奥赛美术馆(组图)
塞纳河边的奥赛美术馆外景

塞纳河畔的艺术宫殿——记法国奥赛美术馆(组图)
在名画下小作休息

塞纳河畔的艺术宫殿——记法国奥赛美术馆(组图)
馆内全景

塞纳河畔的艺术宫殿——记法国奥赛美术馆(组图)
德加的雕塑“十四岁的小舞女”来源:《新民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