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蓝天目标告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11:28 人民网

  本报讯 (记者马力)

  “北京今年的蓝天目标到了最危急的时刻!”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昨天表示,截至目前,全市的蓝天数为187天,距离全年目标仍有40天之多,蓝天形势极其严峻。“我们要动员全社会一起减少污染的排放总量!”

  现状

  剩下65天还差40个蓝天

  市环保局统计显示,今年前9个月,北京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为175天。而进入10月以来,受不利污染物扩散天气较多的影响,到目前为止,本月只有12个蓝天,10月7日前后更是出现了少有的连续重度污染。

  “到昨天为止,今年已经过去的300天里,蓝天为187个,而今年的蓝天目标是227天,就是说剩下的65天中,必须有40个蓝天,形势相当严峻。”在市环保局昨天召开的各区县紧急会议中,杜少中算了一笔账,“11月北京就进入采暖季,如果10月能再完成2个蓝天,那后两个月必须每月都完成19天以上,比例在62%左右。说实话,在采暖季污染偏高的情况下,每月完成50%的蓝天有把握,但62%把握不大!因为从历史同期来看,这两个月北京每月的蓝天平均只有16天。”

  原因

  采暖季加重大气污染

  为什么采暖季的蓝天不好完成?杜少中介绍,北京的空气污染源较多,是世界上少有的复合型污染状况。目前北京的机动车保有量将近230万辆,建筑工地面积1亿平方米,工业用煤2000多万吨。汽车尾气、工地扬尘、工业废气都在污染空气。

  而进入采暖季后,供暖用煤急剧增加。这使得在颗粒物污染的同时,燃煤造成的二氧化硫污染也有可能增多,加重大气污染。

  而专家估计,今年冬季的燃煤供应可能较紧张,并不排除一些单位不顾质量使用污染排放大的高硫煤。

  对策

  污染天里减少生产排放

  杜少中说,为完成今年的蓝天目标,在剩下的2个月中,环保部门将联合各相关部门,采取比常规更为严格的措施,控制污染物的排放总量。各区县必须根据本地污染物排放状况,划出工地,单位锅炉等的重点区域,实行全天候的监控。

  会议要求,首先,今年上半年北京公布的28家污染大户必须提前完成污染物排放量的削减任务,而各企业要根据每天空气质量变化情况,适当调整生产规模,在空气污染较大的天数里,减少生产带来的排放。其次,环保部门将联合交管部门,加大对机动车尾气排放的道路检查。市交委也需加快全市1.4万辆老旧出租车的淘汰更新。同时,全市必须严格使用低污染的低硫煤,尚未安装脱硫设备的锅炉必须在煤炭中添加脱硫剂。最后,对于施工工地扬尘也将从快、加大处罚力度,对限期整改未达标的,坚决停工整顿,而污染严重的工地也将安装上电子监控设备。

  来源:新京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