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耕耘的收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11:39 人民网

  秦烨

  10月19日,一代藏医大师措如·次朗在睡眠中悄然辞世。大师一生致力于藏医药学的研究和开发,创建藏医学院,为西藏乃至世界培养了大批藏医人才。同时,作为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西藏佛教协会副会长,大师一生弘扬佛法,著述等身,被西藏人民敬称为“十明人才”。

  今年9月份,经过10年的努力,他的扩建家乡寺庙、开办藏医学堂,解决当地牧民看病就医困难的愿望终于实现,大师非常想亲自回到远在西藏江达县的寺庙主持开光大典,但是考虑到路途遥远,海拔太高而他年事已高,身边的亲朋弟子,都力劝他不要回去,最后,西藏自治区政府有关部门出面,“从您的健康考虑,还是不要去了。”

  ……

  一个月后,他在北京辞世,遗体最终被送回了魂牵梦萦的家乡。

  这样的“国宝”离世,是国家的损失,令人深深惋惜。而此前,大师对自己的离去似乎有所觉察,见到别人为他身体担心,他不止一次非常平静地说:“我这一生该做的都做了,没有什么遗憾,很圆满了。”

  什么是人生的圆满,古今中外的圣贤大德多有深奥玄妙的论述,而普通小民也常常会在某一时刻扪心自问,圆满是人生孜孜以求的一种理想,似乎更是望之不得的一种境界。而大师在临近生命终点的这句话,却让人深受启发。

  “这一生,该做的都做了。”让大师没有遗憾的不是这一生得到了什么什么,而是该做的他都做了。

  什么是最让人快慰的事呢?不是你拥有了多少的钱财,因为当你没钱的时候,钱也许会在一个阶段代表一切,但当你衣食无忧,有了稳定的基本生活以后,特别是在你可以让钱成N倍裂变的时候,钱就简单成了一个数字。那么荣誉使人最快慰吗?荣誉代表着社会的肯定,是一种精神的高级享受,但同时,荣誉是一把双刃剑,带给你与之相对应的压力,很多人在困难面前举重若轻,却在荣誉的光环下举足失措。在这一点上,权力和荣誉带给人的有相似之处,更有区别的是,权力更多的和责任连在一起,如果你拥有着至高无上的权力,那么压在你肩上的不仅是一方百姓的苦乐,更要面对历史的问责……世间的名利,像悬在传说仙境里王母娘娘的蟠桃,望之鲜美,得之一瞬间更美,而后呢?也许会有美女变老太的感慨。

  所谓顺利,就是在你明白想干什么、该干什么的时候,有条件、有机会去干,有耐力、有办法将它干成……而如果这是一个螺旋上升循环往复的过程,那不是圆满是什么呢?

  如今,世界乐坛有了一个代替多明戈的新歌王波切利,他的唱片销量已经超过4500万张,当记者问这位拥有了财富、名声和幸福的男人,还有其他什么梦想时,新歌王很有哲理地回答:“我的梦想就是找到再次做梦的力量和激情。”

  ……

  一个是修为高深的大师,一位是声传四海的歌王,由他们说人生似乎使我们遥不可及。其实,在我们身边,同样生活着这样的人,他们是在平凡岗位作出超凡贡献的劳动模范。从平凡中超凡,才是真正的不凡,真正的成功。

  记得采访上海江南造船厂的焊工、全国劳模刘维新的时候,他告诉我,焊工是工人中最普通的一个工种,拿着焊工证的人可以说遍地都是。但是,一个好的焊工,却需要至少十年的培养和磨练,那么一个好的焊工是什么水平呢,就是当工程师、专家都找不出将不锈钢和铜两种不同金属焊接在一起的方法时,刘维新凭着丰富的知识和经验以及不可言说的悟性,从两种金属冷却系数不同突破,靠着高超的“手艺”,完成了世界最先进军舰的关键部位螺旋桨的焊接,让老外佩服得冲着中国工人竖起了大拇指,为国家、为企业争了光。

  “我真的不为钱所动,也不想当什么官儿。因为我的舞台在船上,我的梦想是造更多更大更先进的船,挑战、解决更多的难题,这是自我的一次次超越,为此我满怀激情。”

  也许有一天我会忘记这个老焊工的名字和他跟我说过的话,但我会永远记住他说这句话时炽烈的眼神将我的心烫热的感觉。

  来源:《工人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