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塔那摩四名英籍囚犯就受虐经历起诉美国索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16:32 新华网

  4名先前被关押在古巴关塔那摩湾美军基地的英国囚犯27日向美国法院提起诉讼,要求美国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等美军官员对自己在押期间遭受的虐待作出赔偿。这是首起因虐囚对美国提起的索赔诉讼。

  拉氏成被告

  提起诉讼的4名英国囚犯分别是现年22岁的鲁赫尔·艾哈迈德和阿西夫·伊克巴勒、现年26岁的沙菲克·拉苏勒以及现年37岁的贾迈勒·哈里斯。

  2001年11月28日,4人在阿富汗被美国支持的阿富汗北方联盟部队拘捕。在过去接近3年的时间里,他们一直被关押在关塔那摩湾美军基地,直至今年3月获释。

  总部设在纽约的维护宪法权利中心和一家美国律师事务所代表4人向华盛顿特区地方法院提起诉讼。除拉姆斯菲尔德外,曾负责关塔那摩美军基地的陆军少将杰弗里·米勒和多名美军官都在被告之列。

  4名原告每人要求获赔1000万美元。维护宪法权利中心说,他们的索赔要求是针对“在关塔那摩湾囚犯集中营被任意关押期间所遭受的酷刑和其他侵犯人权行径”。

  美国在关塔那摩基地共关押了40多个国家的约550名“基地”组织嫌疑人员。一些囚犯已经被关押近3年,目前只有4人被提出指控。

  虐囚发源地

  虽然与臭名昭著的伊拉克阿布格里卜监狱相比,关塔那摩美军基地迄今曝出的虐囚丑闻并不算多。但美国《纽约时报》17日披露说,其实发生在关塔那摩美军基地的虐囚行为比人们认为的要普遍,而且那里还是美军虐囚行为的源头。

  除哈里斯外,其余3名英国囚犯在获释后不久都向媒体道出了他们遭受的非人道待遇,曾多次遭到殴打和折磨,美军有时甚至不许他们睡觉,还强迫他们拍摄裸照并在不必要的情况下对他们进行肛检。

  维护宪法权利中心援引起诉书中的4人的描述说:“常见的虐待行为包括将囚犯的手和脚铐在地板上,与此同时,屋内的空调被调到最低,大声地放着音乐,频闪着眩目的灯光。”有一次,他们被置于这样的环境下长达14个小时。

  尤其令人发指的是,美军还将他们脱得一丝不挂,强迫他们观看其他囚犯被迫相互猥亵的镜头。伊克巴勒说,处于绝望境地的他最后不得不招认自己与“基地”组织有关联。

  美国国防部否认在关塔那摩基地也发生了虐囚事件。·尚军·(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来源:羊城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