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蓝盔”,为世界和平添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06:53 人民网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 何洪泽
中国“蓝盔”,为世界和平添彩(图)
向中国军人致敬

  刚果(金)一名当地人在中国营区外向正在训练的中国维和士兵敬军礼。

  王安民提供

  “维护国际和平及安全”,是《联合国宪章》中阐明的联合国主要使命之一。在执行这一使命的过程中,维和行动是使用得最普遍的方式。从1948年6月向中东地区派出联合国巴勒斯坦停战监督组织以来,联合国已执行了59次维和行动,其中有16项还在继续执行中。联合国的维和人员在十分危险和艰苦的条件下,执行维和任务,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做出了巨大贡献,迄今为止,共有1837位维和人员还为此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国际社会对联合国的维和行动给予高度评价。1988年,联合国的维和行动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联合国的维和行动已成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不可缺少的重要手段。

  任务发生很大变化,行动能力严重不足

  联合国维和行动面临新挑战

  但是,冷战结束之后,随着世界局势的变化,联合国的维和行动面临着新的挑战。联合国负责维和行动的助理秘书长黑迪·阿纳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新挑战主要来自两个方面。其一,维和行动的任务发生很大变化,内容大为扩展,工作环境变得更加复杂和艰难。在冷战时代,维和行动主要是介入国家之间的武装冲突,帮助执行和平协议,防止冲突再次发生。其任务简单明确,涉及对象是政府和正规军队,而且大多数冲突双方都已有和平的愿望。冷战之后,维和行动大多涉及国家内部冲突,其任务不仅在于防止冲突,还包括战后重建,涉及的对象也包括非政府武装,这就大大加重了维和行动的难度和危险性。其二,联合国维和行动能力严重不足,远远不能满足维和行动的需要。由于各国对联合国维和行动的信任和期望增长,要求联合国派遣维和部队的提案越来越多。特别是今年,新增加了5项维和行动,维和人员的需求增加了50%,还需增加3万多人才能满足任务的需要。这个目标要按时实现,还有很大困难,因为目前联合国的维和行动能力已经达到极限。安南秘书长近日在欧洲访问时呼吁,欧盟国家应向联合国的维和行动提供更多的军事和文职人员,还应提供专业技术支持,因为这是许多提供维和部队的国家所不具备的。

  纪律严明训练有素,吃苦耐劳工作出色

  中国“蓝盔”深得联合国高官赞许

  正是在这种形势下,中国对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参与越来越积极,贡献越来越大。我国常驻联合国官员向记者介绍,中国最早参与联合国的维和行动是在1988年,参加了维和特委会;1990年,第一次向中东地区派遣了军事观察员;1992年4月,中国正式组建第一支“蓝盔”部队,前往柬埔寨执行任务;2001年参加了联合国维和待命机制;2002年又成建制地派出了维和部队。迄今为止,中国已经向联合国维和行动派遣了2782名军事人员,参与了13项维和行动;297名维和警察,参与了5项维和行动。中国的维和部队和民警,无论从人员素质、装备配置和工作效率都达到了很高的水平。中国的维和人员工作出色,纪律严明,与当地人民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得到联合国有关部门的高度评价。阿纳比助理秘书长说:“我们很感激中国决定更积极地参与维和行动。目前中国参与了现有的16个维和行动中的13个,人数有900多人,参与的程度是很高的。中国有丰富的人员资源,有很强的经济力量,希望中国能更多地派遣维和部队,在联合国的维和行动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前不久,联合国维和行动部评估处处长大卫·哈兰德在香港《南华早报》上发表了题为《为什么联合国欢迎中国维和人员》的文章,他以中国在刚果(金)的维和部队医疗分队和工兵分队为例,赞扬他们出色的工作。他指出,中国正在准备更积极地参与联合国的维和行动,全世界有理由感到高兴,应当欢迎和鼓励中国这样做。他列举了三个理由,第一,中国能提供联合国维和所需的服务。中国军队训练有素,能吃苦,特别适合维和行动那样的艰苦环境;第二,随着中国日益强大,成为世界大国,她也在致力于消除地区冲突,保持世界局势稳定,这与维和行动的利益是相吻合的;第三,中国正在成为国际事务中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这将对21世纪的世界产生重大影响。这些分析和评价是比较符合中国参与维和行动的实际情况的。

  大国应该积极参与,地区平衡不能缺少

  维和行动需要国际社会全面支持

  但要提高联合国维和行动的能力,仅靠少数国家的努力是不够的。阿纳比助理秘书长在谈到这一问题时认为,以往参与联合国维和部队的主要是中小国家,大国参与不多,这种情况需要改变,所有的国家都应对维和行动做出贡献。这不仅是加强联合国维和能力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它表达的是一种政治信息,意在告诉冲突有关各方:联合国组织和各成员国都迫切希望解决这一问题。此外,参与维和行动也要有地区平衡,这对提高维和行动的信誉和权威性也是有好处的。

  联合国的维和行动已经走过了56个年头。在此期间,维和行动有过高潮,也有低潮;有成功的例子,也有遭遇挫折的时刻。总的来说,它正在曲折中不断成熟和前进。在可预见的将来,维和行动仍将是联合国维持世界和平与安全不可或缺的手段。但也应看到,维和行动不仅任重而道远,也正处在改革的十字路口。它需要国际社会的全面支持。

  《人民日报》 (2004年10月29日 第七版)-《人民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