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析京城之“堵”:大胆改变交通管理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06:58 人民网

  北京交通之堵,其费时、误事、降效、增耗、污染等所造成之损失、影响和后果,让人苦恼,引人关注。国庆50周年献礼之西直门立交桥通车5年,桥上车稀,桥下水泄不通,年年如此。

  与国外大都市相比,北京不能算车最多,更难说路窄、道少,堵车的症结到底在哪里?又如何切中要害“出方”,针对症结“下药”?原因虽是多方面的,但若能集中力量抓住和解决主要矛盾,必会赢得“马特莱”效应。

  大胆改变交通管理理念。交通管理顾名思义,应以“通”字为第一要义,一切管理皆应以“通”为工作之要、之首、之本、之基、之魂。凡有悖于此的体制、机制、制度和工作皆应修正乃至废止。

  着眼于交通规划、建设与管理的整体优化。任何事物,整体性是其最显著的特征。京城交通状况的改善,并非唯“多环”、“摊饼”式建设才能奏效。局部交通状况的缓解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堵车问题。只有着眼于整体,从交通规划、建设与管理的“经与纬”、“横与竖”、“弧与径”、“上与下”、“硬与软”等诸方面下功夫,促其整体布局和结构的科学、合理、优化,方可标本兼治,以达治本之目的。

  坚决变“人治管理”为“机制管理”。应加大投入,加速科学而现代之京城交通管理网络与机制建设,建立健全科学、严格的全市联网的主要道口全天候录像网络及机动车司机管理档案。变对交通违章行为之现场“堵”、“卡”、“限”、“罚”为事后处罚。以观看录像等现代管理为手段,对违章者发出通知书,并输入司机个人管理档案。凡接“违章通知”不办者,无需催办,待年检验证时令其补交罚款,加重交纳滞纳金。只要毫不走样地坚持这样做,就必然会促使每位司机自觉在交通管理的机制制度下行事。

  交警管理建议改革。除特殊情况下,日常之交警应一律“下线”管理,即不需要站在马路上直接指挥。这样,既减轻交警经常饱受雷雨、风沙、烈日、严寒及空气污染之苦,少做既有灯指挥又要人指挥那种无效重复劳动;又使他们真正能有时间、花精力去调查研究所分管路段的车流状况和规律,科学确定、适时调整不同月、日、时段之不同路段、道口车流流向的控制时间和速度要求,有些路段必要时须限最低速;还使他们能有效地依靠录像等现代化管理手段及时发现并快速处理交通事故,以期最大限度地达到“通”的目的。

  尽量减少“官道”。首都北京外事内事“布线留道”实不可无。但应从“次、道、时”诸方面千方百计压到最低程度。这不仅是关系“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大事,而且是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秩序与效率的大事。交警应善待百姓,不可以“执行任务”为由,对百姓横眉冷对、呵责训斥。管理之事,百姓“与之则安”、“辅之则强”、“非之则危”、“背之则亡”,古今中外,概莫能外。种种不善待百姓之言行,与“人民警察”之“人民”二字背道而驰。

  当然,解决京城交通之堵,并非一日之功、一招之成,还需要从大力发展公交,适度限量出租车,尽量减少自行车,不断提高司机和市民的守法、遵纪、循章的自觉性等诸多方面下功夫。我坚信,只要领导真正重视、依靠百姓,思路正确、措施得力,认真实施、不懈努力,首都之“堵”终会化解。

  《人民日报》 (2004年10月29日 第十三版)-《人民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