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种部队栽跟头 “海豹”突击队被轻易击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08:38 新华网
特种部队栽跟头“海豹”突击队被轻易击败(图)
训练中的美国“海豹”突击队

  在美国电影大片《生死岛》中,为摧毁恐怖分子,美国政府选派最精锐的特种部队“海豹”突击队执行任务。不料“海豹”突击队在穿越下水道时被恐怖分子发觉,遭到了埋伏,致使全军覆没。其实导致“海豹”突击队栽跟头的并不是什么超级武器,而只是恐怖分子安放在下水道出口的小小的地震传感器。

  地震传感器的作用不是为了预报地震,而是要用来接收由于人员或车辆活动而造成的地面震动信号。它是使用最普通的一种地面传感器,其基本工作原理是电磁感应原理。它主要通过振动探头(也叫拾震器)拾取地面振动波来探测目标。使用时,将振动探头埋设在地表层,运动目标所引起的地面振动就会传给振动探头,经其中的电磁线圈振动切割磁场后产生电信号,然后这个电信号再经放大并发送出去。这就是地震传感器的一般工作过程。

  地震传感器的主要优点是探测距离远,灵敏度高。美国陆军的轻型远程侦察巡逻队用的“地震入侵探测装置”能有效探测周围130米半径内人员活动引起的震动,而且能在5分钟内设置完毕。待在1.8公里之外的侦察巡逻兵就能借助地震传感器了解战场动态。地震传感器的探测距离因地面土质和地形变化而异。坚硬土质吸收振动波较小,探测距离较远;松软土质对振动波吸收较大,探测距离较近。空气和对振动波吸收较大的洼地、沟壕、水溪几乎可以阻止振动波的传播。此外,地震传感器还具有一定的目标分类能力,不仅可以区分人为振动与自然扰动,而且能区分人员和车辆。

  另一种用来探测地面目标行动的传感器是声响传感器,它的使用也很普遍。它的探测器是一个传声器,俗称话筒或麦克风,是一种声电转换器。其工作原理与麦克风相同。声响传感器的最大优点是分辨力强。如果运动目标是人员,则不仅可以直接听到声音,而且还能根据话音察明其国籍、身份和谈话内容;如果运动目标是车辆,则可根据声响判断车辆种类。声响传感器目前已在地面传感器侦察监视系统中广泛应用。如美国陆军使用的一种可悬挂在树上的被称为“音响浮标”的装置探测距离300~400米,接近人的听觉范围。

  常用的探测地面目标行动的传感器除了上述外,还有磁传感器、红外传感器、压力传感器、扰动传感器等等。

  随着微电子技术、光电子技术、遥感技术和新材料技术的飞速发展,传感器家族也越来越兴旺发达了。战场上的声、光、电、磁、热、湿、压力、振动等各种各样的信息都可能通过传感器进行收集、传输、处理、判断后,变成掌握敌人行踪的电子情报。(黄海森)(来源:中国国防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