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女促销≠“美女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09:47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前不久,在四川成都一家媒体精心运作的“成都美女节”集训基地成立会上,主办方公开将这一基地标榜为“美女工厂”。在揭牌仪式上,被请来的各地美女不仅齐声宣读了集体拟定的《美丽宣言》,而且来自北京的影视机构和四川诸多企业还纷纷与美女们签署了合作协议。消息一经传出,有人不禁惊呼:“美女经济”时代到来了!

  不管“美女经济”的提法是否准确,美女被众多厂家或商家频频捧出场,这在当今经济生活中已成为一种普遍现象。此前,在落幕不久的成都国际车展上,各路车商就不惜花高价请来百名光彩照人的靓妹为其充当形象使者,虽然进场门票卖到20元一张,但7天下来车展吸引住20多万名观众,其中大多是冲着“美眉”来一饱眼福的。

  然而有关专家却一针见血地指出,“美女促销”无非是利用了人皆有之的“爱美之心”所采取的一种旨在增加社会公众对其产品注意力和吸引力的手段罢了。但从经济学上严格地讲,“美女经济”提法不够严谨,言称“美女经济”时代到来也言过其实。事实上,完善的市场经济更需要货真价实的产品推销及售后服务。

  在市场经济时代,应该承认,美女算是一种特殊的人力资源,但开发和利用这种“资源”也必须“对路”。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企业老总说,“美女”捧场固然可以达到吸引公众“眼球”的视觉效应,但未必是所有企业的产品推销都需要美女出来捧场。如钢铁、水泥、煤炭、机械等产品,假若你再去找什么美女来帮助打广告推销,难免成为笑话。因此,产品推销必须要从其性能、特点和用途出发。退而言之,就是车展、服装展、购房、电脑、手机等借肋美女来促销,最多也只能起一个辅助作用。

  动辄为一种社会现象冠以“经济”之称,这在今天虽然已很流行但未必提法就准确。一位社科界人士认为,企业或商家借用美女促销无非是为其产品能产生一种广视觉效应。这种做法如果处理得当自然也会为其带来效益。但倘若处理不好的话,同样会产生一定的负面社会影响,如现在不少青年女子以为只要自己长得漂亮,就可以实现“明星梦”而成为商家追逐的推销“美女”。

  殊不知,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和竞争越来越激烈,企业或商家在选择美女时也开始看重其内在素质和修养。但无论如何,从经济理论上讲,“美女经济”提法不够严谨,经济可以借助美女来拉动,但美女本身不能称其为“经济”。不说明这一点,就容易使人陷入一种认识上的误区。

  作者:陈富强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