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最佳商学院最新排行榜出炉 耶鲁跌出前20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15:48 新华网

  近日,美国《商业周刊》公布了每两年一次的“美国最佳商学院排行榜”。令人大跌眼镜的是,中国学生争相报考的常春藤名校耶鲁大学,竟然史无前例地跌出了前20名。作为申请美国MBA院校的风向标,面对学校名次的起起落落和国外媒体的众多报道,中国MBA申请者该如何应对?

  三大因素左右院校排名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作为职业培训,MBA院校的实力集中体现在企业对MBA毕业生的评价、薪酬、就业率三方面。过去的两年里,为了求得一个理想的排名,各家商学院围绕以上三方面做足了文章。

  康奈尔大学是前15名商学院中排名提升最快的。对此,该校有关负责人透露,“康奈尔大学为此着实下了功夫。为吸引最优秀的美国本土学生,学院一年提供了40多个全额奖学金,其比例是前15名学校中最高的;大量招收从事商业领域前沿研究的年轻教授任教,当然支付的工资也是前20名商学院中最高的;同时,为弥补学院地处偏僻,无直达航班的劣势,学院今年专门雇佣了一家私人商业喷气机公司,专机接送29家全球知名公司的招聘人员。”据了解,南方名校艾莫利商学院也是因不断提高教学及就业服务,促使排名升至第20位。沃顿商学院为重振学校盛名,甚至重金聘请投资银行家主管学校就业办公室。而常春藤名校耶鲁大学之所以跌到了第22位,原因同样是企业对其毕业生的分析能力和团队精神不甚满意,而且在校生对学校的就业服务颇有微辞。

  择校不能照搬榜单

  日前,MBATOUR举办的巡展上,当记者问及MBA申请者哪些是最具优势的商学院时,人气最旺的仍然集中在哈佛、斯坦福和宾大的沃顿商学院三家,只是次序有所不同,而极少有人把排名靠前的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视为首选。

  据了解,哈佛和宾大同为常春藤名校,历史悠久;斯坦福商学院的毕业生有朝气、有灵性,极具创业意识的形象早已深入人心,这些都无须排名来证明。去年,斯坦福商学院只在上海举办了招生宣讲会,结果不少北京、广州的申请者打“飞的”飞赴上海一睹名校的风采。同为常春藤名校的耶鲁大学虽说跌出了前20位,但其名校背景、校友网络,以及在亚太区极高的知名度都不是印第安纳大学凯莉商学院、北卡罗来纳商学院等排名略高的学校所能媲美的。

  职业发展及留学申请指导网站BeBeyond.com首席执行官谢劲波先生也表示,排名总免不了有起落,国内申请者完全没有必要过度受其影响。谢先生指出,“目前,商学院同质化已日趋严重。申请者应通过排名深入了解该校的优势、特点、文化及就业服务等来决定自己的选择。例如,哈佛的管理最优、沃顿的金融最强、西北的市场最‘牛’;达特茅斯商学院规模较小,对学生的就业会给很大帮助;芝加哥大学商学院秉承芝加哥学派的严谨,毕业生分析能力强;而西北大学的教授对学生最为亲切,在学习、职业发展等各方面能给予学生最多的个人关注等。申请者对学校有更多的了解,才能超越榜单,作出好的选择。”

  专家看榜关注两大看点

  采访时,业内专家表示,国内申请者在参考类似排行榜时,除关注排名本身之外,更应洞悉院校的核心变化,以及未来趋势。

  谢劲波先生也认为,随着经济复苏和学校就业办的努力,MBA就业已经摆脱熊市,因此有望带动MBA申请走旺。目前,斯坦福商学院、哈佛商学院、沃顿商学院、哥伦比亚商学院、达特茅斯商学院的毕业生年薪中位线分别达到150万美元至135万美元,而且这一趋势还将保持。此外,排行榜并非商业炒作,申请时作为参照有益无害,至少它比较客观地反映了学生对商学院的评价,以及雇主对不同商学院的关注程度。(完)(来源:北京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