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哈石油管道烘热新疆石化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31日13:39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10月31日电近日中哈石油管道工程的开工像一针兴奋剂引得疆内外企业纷纷转向投资石化产业,一些内地企业家甚至已悄悄来到新疆打探详情。

  正如一些业内专家所预言的,中哈石油管道的建设将使新疆成为“中国油库”,它将极大地促进新疆石油石化工业的发展。近期新疆推出的石油石化下游加工项目,已经激发了许多中国民营企业投资的热情。据了解,近日自治区工商联准备组织10家有意参与石化产业的民营企业赴江苏、浙江、上海进行参观考察,重点将考察江苏扬子石化。而在此之前,新疆的两家实力派企业广汇集团和美克集团都已陆续将发展的风向标指向了天然气化工产业,广汇集团投资90亿元的液化天然气项目已于今年9月正式投产;美克集团投资100亿元的天然气精细化工项目也已在新疆库尔勒市启动,与此同时中石化等国有企业也加大了对新疆石油石化产业的投资。

  毫无疑问,今日新疆掀起的石化产业投资热是与新疆丰富的石油资源密切相关的。除了新疆本地蕴藏的石油资源以外,新疆还与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接壤,中亚国家不但石油储量大,而且油价比国际市场低10%左右,因此使得众多企业纷纷看好新疆的石化产业。

  据美国能源部统计,里海石油储量在500亿桶到1900亿桶,而其中的40%———50%都集中在靠近哈国的里海大陆架地区。今年国际石油价格一路飙升?熏比2002年每桶26美元的年平均价格翻了一番。如此诱人的原油行情自然令精明的企业家穷追不舍?熏新疆原油进口量也因之成倍增长,据乌鲁木齐海关统计,今年9月份新疆口岸进口原油17.5万吨,贸易值6324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1.2倍和3倍。

  令这些商家焦急的是从国外进口原油不是随便哪一家企业都能够操作的,除了要取得经国家批准的原油进口经营权外,还应有雄厚的资金实力和到位的国外关系。而近期开工的中哈石油管道恰好为这些无力进口原油的中国企业提供了在国内做大石化产业的机会。

  整条中哈石油管道全长3000多公里,西起哈萨克斯坦西部的里海港口城市阿特劳,横贯哈国全境至中哈边境阿拉山口,再从阿拉山口至新疆的独山子,工程分三期建成。连接哈萨克斯坦阿塔苏和中国阿拉山口的石油管道长近1000公里,于今年9月28日开工,预计2005年年底建成。据悉,中哈石油管道投入运营之后,哈国每年将向中国输出1000万吨原油,为此新疆独山子将建设1000万吨炼油和100万吨乙烯项目,这里将成为中国西部最大的石化工业基地。(完)(周生斌编辑)

  (来源:新疆经济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