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西城墙坍塌引震动 专家建议遗产保护挂钩政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02:55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记者 王琦 2004年10月17日,山西平遥。大批的政府官员、媒体记者将目光聚集在南城门15米的废墟上。由于这里的古城墙属于世界文化遗产,其发生坍塌的消息旋即引起举世关注。同时,坍墙事件的发生更是触动了远在千里之外的文化大省江苏的神经,该省紧急调研各地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现状,欲据此推动立法。本报作为独家受邀媒体,对此次调研进行了全程跟踪采访。

  江苏申遗保护喜中有忧

  江苏此次文化遗产调研活动由民进江苏省委员会牵头,调研组由民进江苏省委员会联络处副处长褚玉琴带队,成员包括江苏省文化厅艺术研究中心朱国芳主任、江苏省文化厅文物处盛志伟科长、江苏省美术馆戴桂芳老师。调研组10月25日从南京出发。此次调研活动范围包括常州、苏州等地。据专家透露,除了考察外,还有一个目的就是为江苏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立法做前期准备。

  “虎丘去城可七八里,其山无高岩邃壑,独以近城,故箫鼓楼船,无日无之。凡月之夜,花之晨,雪之夕,游人往来,纷错如织,而中秋为尤胜……”这是明代知名文人袁宏道所著的《虎丘记》中的一个片段,那么明人笔下的姑苏园林胜景在成为世界遗产后究竟保护情况如何呢?这是调研组人员尤为关注的问题。

  “规划不如变化,变化不如领导一句话。”苏州市世界遗产保护办公室周主任对现在景区乱开发的现象表达了自己的意见。虽然各地对申请世界文化遗产的热情都很高,但是记者在采访中却发现,各地在保护和修复方面,都或多或少存在一些问题。在洪泽湖大堤所在的洪泽县,就连县长的名片都印上了“高家堰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字样。一些政府部门对“申遗”项目商业性开发的兴趣,要远远超过对项目本身保护的兴趣。这些现状也引起了调研组的担忧———

  关键词 苏州古典园林

  “苏州园林实行年票刷卡无限制游园存在问题!”苏州市园林局园林规划处左处长在向调研组汇报时,对不文明游园现象大伤脑筋。

  据介绍,苏州园林今年6月20日提升了各大园林的票价,游园人数下降了15%,这从一定程度上遏制了园林超负荷接待的问题,但实行年票刷卡无限制游园也带来了新问题。“拾荒者、乞讨人员等人员通过园林年票进园后,对游园秩序影响很大,他们从事了很多与游客身份不符的活动。”苏州市园林局相关人士对新制度带来的新问题有些无奈。据说,在天热的时候,不少市民干脆带着一锅稀饭,把“家”搬到了园子里。

  关键词 常州淹城遗址

  “小的时候我们经常到这里比赛爬城墙,现在七八米高的土墙就成了二三米的小土堆。”调研组的朱国芳主任老家就位于淹城遗址附近,谈到淹城遗址的保护问题时,他显得忧心忡忡。记者在淹城遗址注意到,尽管遗址外围已经开始大面积的绿化,将投资超过8亿元,建成森林公园来为遗址披上“绿衣”,但遗址的核心区保护还是“按兵不动”。用淹城博物馆馆长王冠群的话说,我们现在不去动遗址就是对遗址的最好保护。记者在其核心保护区看到,这里杂草丛生,有的土墩因为常年的雨水侵蚀,已经不到一人高,三城三河相套的景观因为淤泥堵塞河道已经很难重现。淹城博物馆实际上就是由两间平房组成,所有的展品包括中国最早的独木舟都是陈列于简陋的玻璃橱窗里。王冠群告诉记者,由于温度湿度不达标,现在想让独木舟等展品“搬家”几乎不可能,因为稍有不慎就会让古舟成为几块树皮。

  关键词 洪泽湖大堤

  据了解,现在洪泽湖大堤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实际上是大堤上明清两代花费171年修建的石工墙。洪泽湖67公里大堤,其中61公里是石工墙。在淮安的洪泽湖大堤上,一些地段的石工墙已面目全非,许多墙料已成为新建水利设施的石料或者被民居和其他建筑物掩埋。在一个休闲中心,围墙栏杆就竖在原来的石工墙顶端。关键词惠山古祠堂群在无锡的惠山,为旅游开发所修建的公路,已经破坏了一些祠堂。无锡市民王全荣告诉记者,开这条路的时候,已经拆掉了路口的几个祠堂,还有的地方因为建房子也要拆祠堂,如下河塘小区也拆掉一个祠堂搞建设。据说,政府准备修复,但好像资金到不了位。

  同时,记者了解到,今年江苏省向国家文物局申报了六个准备申报的名单,它们分别是:苏州的江南水乡古镇、无锡的惠山祠堂群、常州的春秋淹城遗址、南京的明城墙、镇江的“三山”风景区、淮安的洪泽湖大堤。调研组的此次紧急行动能否对这六处申报项目有所推动还要综合各方因素,正如江苏省文化厅文物处的有关人士所说,目前从全国范围来看,130多个申请进入申遗预备清单的遗产地中最多只有50个进入预备清单,竞争相当激烈,江苏六个遗产地也无十足入围把握。

  遗产保护应与政绩挂钩

  “申遗是政绩,遗产保护也是政绩,而且保护比申遗更重要,所以文化遗产保护不得力,当地政府官员应该负责。”江苏省文化厅负责世界遗产保护的盛志伟科长(简称盛)在接受记者(简称记)采访时提出了自己对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观点。记:您认为,目前国内在遗产保护上,还存在哪些不正确的倾向?

  盛:现在在全国都有这种“重申报,轻保护”的情况,就是在申报期间,当地的领导,无论是省市地领导都非常重视,在资金上可以说要多少给多少,这一点是无可挑剔的。但是现在有非常大的弊病,就是我们这些投入,投进来的资金是不是真正落实到保护上去。目前情况看,就是真正落实到上面并不多,它们都用在形象宣传上,用在对文物自身保护上却微乎其微,很少很少。

  记:各个文化遗产地方面,应该还有什么工作要做?

  盛:目前,我国各个世界遗产地都在推广国外的世遗管理动态信息和预警系统,包括南京明孝陵和苏州园林两个江苏世界遗产地都建立了动态管理和预警系统。如南京明孝陵从2005年开始,每年都将对大气环境、建筑变形情况进行动态监测。苏州园林也要对景区环境等方面进行监测。今后,所有的世界遗产保护地都要建立长效监测和预警机制。

  记:政府在遗产保护上应该做些什么工作?

  盛:我认为,政府应该有四项工作需要做。一是建立定期遗产保护巡查制度,每隔三到五年,对本省的待申遗或已申遗的文化遗产的保护情况进行检查。二是设立遗产保护政府引导资金,应该说,单凭政府保护文化遗产不仅管不了也管不好,政府可以通过政策资金引导让民间资本进入遗产保护领域,实现多元化保护。在苏州等一些地方就出现政府将文保单位租赁给个人保护的情况。三是政府应该对官员政绩考核有一个全新的认识,将文化遗产保护的好坏直接与政府官员的政绩评价挂钩,促使政府官员更加重视文化遗产保护,不再做只申请不保护的“表面文章”。四是建立濒危文化遗产名录,对保护不力、存在隐患的文化遗产给予黄牌甚至摘牌的处罚。

  遗产地应该由中央直管

  与盛志伟一样,国内诸多专家学者对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问题多有建言。

  世界遗产研究专家、北京大学世界遗产研究中心主任谢凝高表示,遗产地应该由中央直接管理。这一观点的提出,让地方政府尤为关注。谢凝高在阐述其理由时说得很直白:现在实行的管理体制条块分割不太合理,有关的地区和部门,还向遗产地伸手要钱,应该改革目前的遗产管理体制。我国把遗产地交给地方政府管就是最大的问题,应该由中央直接管,成立国家遗产地管理局,直接挂国务院。

  这一说法得到了著名古建筑保护专家、同济大学阮仪三教授的认同。阮说,世界遗产不是摇钱树,申遗目的是保护,不是政绩;是弘扬文化,不是栽种摇钱树。

  中国文物学会世界文化遗产研究会秘书长丹青则对目前我国各地广泛的申遗行为进行了批驳。丹青说,申遗不能一阵风。无论你(申报)成功不成功,你少搞一些操作,你是真的就是真的,你是假的永远是假的。这笔来之不易的钱,用在文物保护上,用在自然遗产的保护上,这会更好;用在人为操作上,我认为这笔钱是白花的,好的就是好的,真的就是真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专家也会实事求是对待这个问题的。如何更好地对世界文化遗产进行保护,本报开通热线025-84709146,欢迎广大读者献计献策。

  《江南时报》 (2004年11月01日 第十二版)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