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队不妨练点软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08:57 南方都市报

  每日体谈

  0比3落后,连扳4局反败为胜。这一神奇逆转的制造者是著名的削球高手、韩国选手朱世赫。他在前天决定生死的一场小组赛中,硬生生地挤掉对手庄智渊晋级八强。

  好的削球手在场上具有良好的控制球的能力,他们的绝活是准确地将球削得时转时不转,让对手防不胜防,俗称“软刀子杀人不见血”。本届乒乓球世界杯高手论剑有三位削球手:韩国的金版娥、白俄罗斯的帕夫洛维奇和韩国的朱世赫。前两位是女选手,只有朱世赫是男选手,也只有他曾取得过世锦赛亚军的最好成绩。每逢朱世赫的比赛,人们自觉不自觉地就拿他和中国队当年的秘密武器丁松相比较。

  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曾评价说,当今削球高手中,朱世赫最职业,丁松最具天斌。什么叫职业?记者的理解是面对逆境不气馁,勇于战胜自我。这种素养保证了朱世赫在国际乒坛具有稳定的竞争力。

  前天的比赛中,朱世赫面对庄智渊放长短球的打法,开始时显得办法不多,因而连丢三局。但是,落后却唤起了他的斗志。随后的比赛中,朱世赫像换了一个人,球削得又低又飘,在对手攻过来时,他远远地退后,时削时攻。看到朱世赫扣出一个个好球,人们不禁惊呼,原来他的攻球也是这么好!看来,朱世赫不仅软刀子厉害,硬功夫同样惊人。

  中国选手从来不惧削球手,因为中国选手有各种风格的陪练。每逢大型比赛之前的封闭集训中,利用举国体制从全国调集各种打法的人才来磨炼主力选手。中国队对付削球手最有办法的是马琳,他在对朱世赫的比赛中从来没有输过,这次小组赛他曾4比0完胜对手。女选手中,新“乒乓女皇”之称的张怡宁在八强赛对金版娥的比赛中打得特别别扭,尽管她最后涉险过关,在场观众也无不为她捏把汗。与张怡宁同一时期的原北京选手李佳薇,在八强赛对帕夫洛维奇的比赛中也吃了不少亏。

  “软刀子”这么厉害,为什么中国队不着力培养一位优秀削球手呢?反让韩国在这方面走到了前面,在著名的直拍选手刘南奎、金泽洙之后,又出了一位世锦赛亚军、削球手朱世赫和一位奥运会冠军柳承敏。

  落后就得挨打,中国乒乓球队要保持长盛不衰,就得兼收并蓄,有容乃大。掌握了多种硬功夫,为何不试着练一套软刀子杀人的功夫呢?

  本报体育评论员 高志明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