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4比2,张怡宁第一次在世界冠军争夺战中击败王楠 “张一姐”,实至名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08:57 南方都市报

  本报杭州专电 (特派记者高志明)4比2,新的女坛女皇在昨天下午诞生了!当高举着双手欢呼胜利时,张怡宁在夺得奥运冠军之后又将世界杯冠军揽入怀中,离她的大满贯目标只差一步。由于在决赛中击败的是王楠,这场胜利可以看作是中国新的乒坛女皇的加冕礼。张怡宁此前在世界杯和奥运会比赛中三夺冠军,但从未和王楠在决赛中相逢过。

  知徒莫若师。赛前蔡振华就曾预测,在这场中国内战中,张怡宁的赢面要大于王楠。比赛过程正如所料,第一局王楠在领先时没能把握机会,最后以13比15失利。赛后,王楠也承认,第一局的失利为整场比赛的失败埋下了伏笔。此后,张怡宁充分发挥了技术全面、相持能力和正手实力都很强的特点,很快便建立起3比1的领先优势。王楠在比赛中打得异常顽强,与张怡宁一直紧绷着小脸相反,她整场比赛都在笑,失败的笑、自嘲的笑,虽然她分别以11比7和11比8拿下第二局和第五局,但由于综合实力有差距,在关键的第六局争夺中以8比11失利,从而丢掉了卫冕的机会。

  这场胜利也是张怡宁在世界杯比赛中第三次夺得冠军,王楠的失利也让她失去了追平邓亚萍保持的18个世界冠军纪录的机会。

  如果说奥运会冠军是一次质的飞跃的话,世界杯冠军则进一步巩固了张怡宁的“江湖地位”。这个冠军是在打败原来中国“一姐”王楠夺得的,其意义尤其深远。如果再在明年世锦赛上夺冠,张怡宁就有机会在继邓亚萍、王楠之后成为又一个大满贯冠军。

  在三四名决赛中,中国香港选手帖雅娜以4比1击败新加坡的李佳薇,获得第三名。

  王楠寄语接班人

  巅峰时刻要把握好自己

  虽然是中国人的“内战”,但现场观众并不吝啬掌声和欢呼声。当张怡宁在第六局利用王楠的一个回球失误最终捧得冠军奖杯时,全场一片掌声和欢呼声,此时没有失败者。

  赛后,王楠对张怡宁给予了高度评价:“张怡宁今天的成功不是偶然的,她从进队那时起训练就异常努力,这也是对她付出的最好回报。”她也寄语这位中国乒坛新女皇:“希望她能在巅峰时刻把握好自己,能够在大赛中延续辉煌,为中国女乒取得更大的荣誉。”张怡宁也赞扬了自己的对手:“王楠一直是一位超一流的优秀选手,一直是我学习和赶超的对象。由于彼此很熟,今天的比赛我赢在心态上。”

  对于是否是新的领军人物,张怡宁显得很谦虚:“我认为领军人物是全队的精神领袖,不会因为一场比赛的输赢而获得这一称号。”王楠也表示,不要一味炒作“新女皇”,这没有多大意义。此外,两人都表示对自己在世界杯上的表现很满意,王楠称“能在克服困难的情况下走到现在,对信心提高大有帮助”,张怡宁则称“希望能将这种状态保持得长一些,今后球风将向男子方向发展”。

  中国女乒一直不乏高手,从邓亚萍到王楠,从王楠到张怡宁,中国女乒女皇完成了真正意义上的交接棒。

  特派记者 高志明 (本报杭州专电)

  历届冠亚军

  1996年第一届邓亚萍(中国)

  杨影(中国)

  1997年第二届王楠(中国)

  李菊(中国)

  1998年第三届王楠(中国)

  李菊(中国)

  2000年第四届李菊(中国)

  王楠(中国)

  2001年第五届张怡宁(中国)

  金英姬(朝鲜)

  2002年第六届张怡宁(中国)

  李楠(中国)

  2003年第七届王楠(中国)

  牛剑锋(中国)

  图:

  张怡宁(右)和王楠赛后亲切交谈。王楠虽然输掉了这场对决,但中国女乒的优势依然难以动摇,作为一个时代的领军人物,王楠没有遗憾。 本报传真图片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