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分与合离婚频遭“游戏” 1年婚史占离婚总数1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08:59 新华网

  迅速:婚史不足一天 作假:为占房离两次 可笑:办了证竟不要

  分与合 离婚频遭“游戏”

  新《婚姻登记条例》自去年10月实施以来的一年中,因为手续更为便捷,前往民政部门办理离婚的夫妻数量骤增。美国流行歌手“小甜甜”布兰妮55个小时的婚史,被称为好莱坞“最短命”的婚姻。然而,北京西城区出现一桩维系时间只有十几个小时的婚姻,可能连任性的“小甜甜”也自愧不如。这说明越来越多的人在“游戏人生”,还是人们的责任感越来越淡薄了?婚姻登记部门和婚姻问题专家给出了截然不同的两种看法。

  一年婚史占离婚总数一成

  民政部门办理离婚量突破历史最高

  由于新的《婚姻登记条例》并不支持婚姻登记人员查问离婚的理由,所以西城区一桩只维系了十几个小时的“短命”婚姻因何而夭折,工作人员并不清楚。这种十几个小时的婚史在北京城里确实很罕见,可来自离婚登记部门的消息说,一周婚姻、一月婚姻、半年婚姻……京城的各民政部门却都办理过。民政部门估算,当年结婚、当年离婚的新婚夫妇占到了离婚总数的10%左右。

  “最短命”的一段“离婚史”也发生在西城区婚姻登记处。有男女二人是在某个下午来办理复婚手续的。工作人员一查电脑记录,竟然发现两人是在当天上午才离的婚,于是建议他们“缓缓再来”,可是看起来已和好如初的“小两口”却不愿等。登记员解释:“我要是今天给您二位办了手续,这离婚证上、结婚证上的日期都是同一天,一个日子。今后,凭这证,您二位能说得清楚自己是什么婚姻状况吗?”

  自2003年10月1日新的《婚姻登记条例》施行起,民政部门的婚姻登记数量明显增长。以西城区为例,截止到今年9月30日,结婚登记为9266对,同比增长了77.5%;离婚登记为1783对,同比增长178.4%。离婚、结婚量均突破历史最高。

  来自东城区婚姻登记处的消息也证实了这种飞速增长的态势。目前,东城区平均每天接待连咨询带办理的离婚者有20到30对。但在一年前,一天也就接待两到三对。

  离婚登记员分析:

  手续简化增加随意性

  民政部门办理离婚数量飙升的主要原因是,新《婚姻登记条例》为最大限度地保护个人的隐私,提供了最为便捷的办理手续:①办理离婚登记不再需要单位介绍信,因此也不需要单位来调解;②符合登记条件当天就办理,只收工本费9元。另外也有观念的原因,婚姻当事人更多地愿意选择民政部门办理离婚,而不是去法院。但同时,如此便捷的结婚、离婚手续,会使婚姻的神圣性大打折扣,也会增加婚姻的随意性。

  专家点评:

  个性和家庭观念的博弈

  婚姻的长短体现了一种家庭价值观念与个性价值观念的博弈。成年人都知道婚姻需要包容和忍让。如果认为,对个性价值的强调要大于对婚姻和家庭的需要,夫妻俩就会有不断的冲突;如果认为,婚姻家庭的价值大于个性价值的体现,夫妻俩就会磨合、沟通。这符合多元化的社会价值取向,是社会正常现象。

  虚假离婚达离婚总数两成

  目的是为了房子、低保或收养孩子

  “您给我办个假离婚!”婚姻登记机关是政府的职能部门,是法律赋予的负责公民的结婚、离婚登记的执法部门,但真有一些人进了这神圣的地方如此对工作人员说。气得婚姻登记员说:“我这儿不是办假证的!”“可人家带全了手续,就没有理由不予办理。”

  “假离婚的人越来越多。”东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办主任林燕虹大概估算了一下,假离婚的比例有可能达到甚至超过离婚总数的两成。“有些人办手续时自己就实话实说,基本上是为房子,为低保或为了收养孩子”。

  有这么一对夫妻因为房子竟然两次离婚。第一次因危改拆迁而离婚,一纸离婚证就换来了17万元。后二人复婚,并买了一套复式结构的房子。夫妻俩将自家的天台和邻居的天台密封起来,建成了一个大花房。这一做法遭到了物业部门的反对并被诉诸法律。夫妻二人故伎重演,立刻离婚,并在离婚财产协议书上声明,女方拥有楼上楼下,男方因没有第二处住房,只得吃住在花房。

  二人虽如愿离婚,却接到法院的认定书,花房属违法建设,并不属于夫妻二人共有财产,因此也就不属于协议离婚的内容。如此看来,这次离婚换来的可能是“竹篮打水”了。

  离婚登记员分析:

  婚姻呼唤个人诚信

  新的离婚登记方式最大限度地保护了个人的隐私,尊重了个人的意愿,离婚完全成了两个人的私事。但是,更大限度的自由,意味着更大程度的个人诚信和个人责任。法律是一部好法律,但一些市民的素质达不到法律的要求。这就很容易让一些怀有特殊目的的人钻法律的空子。

  专家点评:

  制定政策应考虑周全

  假离婚并不涉及个人素质的问题。这里面也体现着一种力量的博弈。博弈中,属于弱者的一方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就会动用婚姻这个资源,就会走出离婚这招儿棋。把婚姻关系当成换取其他利益的一个手段或筹码,这当然是一种下策。但是,却反映出社会转型期的社会保障体系、社会救助体系等方面还不十分健全。

  这同时也体现了多元化社会的价值取向。拥有多元价值取向的社会比单一价值取向的社会要复杂得多,因此更需要社会管理者认真对待,更需要政策制定者考虑周全,以人为本。

  年轻人离婚多半不理智

  不接离婚证书,说办离婚就为吓唬女方

  登记员告诉记者,怀着某种目的来办离婚手续的多是一些三四十岁的人。新婚的青年人来办离婚的也不少,大多则是因为草率、不理智,缺乏沟通。

  东城区近日受理了一起离婚申请,申请人是一对小两口,女孩子进来就哭,小伙子板着脸办手续。当工作人员手拿离婚证,准备递给小伙子时,男孩子却笑着对工作人员说:“这证您收回去吧,我们不要了。我这都是为了吓唬她。她动不动就把‘离婚’俩字挂在嘴上。我说这回我就离给你看……”工作人员被搞得哭笑不得地说:“小伙子,你一旦把这证接过去,法律就生效了,到时候,你哭都来不及了!”

  对生活缺乏主见,也是青年人婚姻“触礁”的一大原因。一些年轻人在申请离婚时,理由竟然是:“我妈让我离的。我妈说,跟着他,我不会有好果子吃的。”一些年轻人在办理离婚时,竟然七大姑、八大姨陪着来。在婚宴上见过面的亲家,在婚姻登记处顿时成了仇家。

  也有不少人是高高兴兴来离婚的。在一些婚姻登记处,常看得见亲密无间、又搂又抱的“小两口”,所有的工作人员都以为二位是来办结婚登记的,没承想,人家是来办离婚的。更有意思的一件事发生在海淀区。海淀区某高校一对年轻夫妇结婚3年后办了离婚手续,但是离婚不分家,最近“两口子”又大大方方地生了个大胖小子,小日子过得比离婚前还美满。“你说,这叫什么事?”工作了20年的婚姻登记员真是想不明白,一个劲儿地问记者。

  离婚登记员分析:

  不明白证书意味着什么

  独生子女一代渐入婚龄,他们普遍缺乏社会责任感和家庭责任感,法律意识淡薄。结婚证书或离婚证书在一些年轻人心中也许真的只是一张纸,他们并不明白这张纸意味着什么。

  专家点评:

  年轻人价值取向多元化

  不能简单地说年轻人把婚姻当儿戏。上述多个现象恰恰体现了年轻一代人多元的价值取向。他们共性的东西是思想开放、对各种现象和各种选择都给予尊重,这体现了一种包容。在个性强的年轻人来看,要不要婚姻是他个人的事。尤其是一些生活在亚文化圈子里的年轻人,他们更崇尚友情和生活的空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婚姻无论结与离,生活都不会有太大的差别。因此,婚姻不再神圣和惟一,变成了世俗的东西,是个契约而已。

  但是对个性不强的年轻人来说,就希望父母甚至家族参与到自己的婚姻决策中来,自己则不承担、不面对,出了问题也不是自己的错。父母对子女过多的呵护和干预,导致了部分年轻人决策性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低下。(首席记者崔红通讯员 高辉)(来源:北京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