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小说家,齐齐反布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08:59 南方都市报

  美国·文事

  黄灿然

  美国总统大选如火如荼,两名候选人使出浑身解数,至今势均力敌,难分轩轾。但在文学艺术界,支持布什者寥寥无几。重量级书评及时评杂志《纽约书评》和著名网上杂志《写字板》(Slate)都出专辑,让作家们讨论大选。《写字板》访问了三十一名小说家,问他们会投谁的票,并说出原因。结果是,有二十四人支持克里,仅四人支持布什。他们谈感想时,言简意赅,机智幽默。

  从他们的立场也可以看出美国当前这场选战的一个侧面,也即这是一场自由与保守、宽容与偏狭、正义与非正义、同情与无情、开明与愚顽、文人与商人之战。综合其他领域的选情,令人觉得美国国内已出现前所未有的分裂,有朝一日可能会爆发如小说家罗素·班克斯所言的“第二次美国革命”。据报道,不少邻居因为支持不同候选人而关系紧张,而小说家朱迪丝·盖斯特则说,她完全无法跟共和党朋友谈政治。

  支持克里,因为他体恤穷人

  近年广受好评的短篇小说家丹·查翁(DanChaon)支持克里。他说:“四年了,布什看来真的可怕得危险,且完全肆无忌惮。”最令他反感的是,布什政府否定基督代表的一切价值,而布什竟然妄谈“基督教”。“他也许不是反基督,但就我一生所见,他已非常接近。”

  资深作家约翰·厄普代克(JohnUpdike)言辞看似温文尔雅,实则忧心忡忡。他说他会支持克里。“现任总统有他的美德和好意,但我不敢说美国经得起他再执政四年的损耗。”

  另一位资深小说家乔伊斯·奥茨(JoyceCarolOates)则说,“我认识的人,几乎都会支持克里,我也一样。”她说,美国文化的“政治化”程度,已近于歇斯底里。在她居住的新泽西州,未曾被捕过的政客,就算是“诚实的政客”了,因此她不敢对公共人物寄予太大期望。

  康城影响最佳剧本《冰风暴》(李安导演)原作者瑞克·莫迪(RickMoody)说,布什政府“是现代史上最腐败的”。他说布什是“趁火拍卖,把整个国家逐件逐件拍卖给出价最高的公司竞投者。话说回来,并非完全如此,有时他根本就懒得去招标。”

  美国国家图书奖得主乔纳森·弗兰岑(Jonathan Franzen)支持克里,是因为他相信克里会在财政上表现出一点精神健全(言下之意是布什疯啦),以及体恤一下穷人。

  支持布什,就等于支持独裁

  普利策小说奖得主珍·斯米利(JaneSmiley)说:“我认为投票支持布什,就等于投票支持独裁。”

  现任威斯康星大学英语文学教授的罗莉·摩尔(LorrieMoore)说:“真有哪位小说家会投票支持布什吗?我倒是跃跃欲试,因为我投票总是非常倒霉,我支持的候选人几乎无一例外地落选。”

  罗伯特·费里诺(Robert Ferrigno)支持布什,他提出的原因,其语气酷似布什:“那些人想杀我们的孩子,而他要阻止他们。”

  短篇小说家珍妮花·埃根(JenniferEgan),其感想与朱迪丝·盖斯特相似。她说,布什政府的种种行径,已使她怀疑自己“到底是不是美国人”。

  被誉为当代美国小说界最有朝气的声音的另一位女小说家温德拉·维达(VendelaVida)更绝,她说如果克里落败,“我未来四年就得去做加拿大人。”

  女小说家约迪·皮科特(JodiPicoult)说:“我觉得,全球对我们的观感,要比四年前糟多了。在布什领导下,我国不只是陷入衰退……而是‘倒退’。”

  俄裔小说家加里·史滕加特(GaryShteyngart),他过去一年客居意大利,很多消息都是从偶尔来探访他的美国朋友和《国际先驱论坛报》获得的。一切都使他沮丧。“看《论坛报》的最新盖洛普民意调查,我怀疑我国是否要进入黑暗时代了。”

  最后,引用文坛老将诺曼·梅勒(NormanMailer)在《纽约书评》的一段话,他说克里必须让一部分游离派选民相信,布什是一个关在密室内的低能儿,“他紧紧抓住不灵活,把它当作刚强展示给美国人看。毕竟,布什的吸引力,是对愚人的吸引力。他们也同样不灵活———他们也知道保持愚蠢可以变成某种力量,只要你坚持冥顽不化。”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