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芝兰树蕙——著名侨领梁披云先生从教75年经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09:04 新华网

  中新社泉州十月三十日电(中新社记者 林永传)

  十月二十九日上午,福建泉州东海之滨美丽的宝觉山下,在黎明大学建校二十周年暨梁披云先生从教七十五年庆典大会上,当九十四岁高龄的梁披云老先生坐着轮椅进入会场时,全场顿时响起了长时间雷鸣般的掌声。人们用最热烈的掌声来表达对这位七十五年如一日,矢志教育的长者。

  作为一名书法家、诗人、教育理论家和实践家,梁披云的一生就是把教育的理想和实践相结合的一生。

  梁先生一九0七年出生于福建永春一个具有兴学家风的家庭,获上海大学文学士后,留学日本。一九二九年,在著名教育家蔡元培、马叙伦的启示下,泉州贤达秦望山、许卓然等筹建黎明高中,推举梁披云为校长,虽然只是茅屋教室,但二十二岁的梁披云义无反顾地开始了七十五年从教生涯的光辉起点。

  梁披云把黎明高中办成了平民化、科学化、艺术化的新型学校,一时名师俊杰云集,形成了民主、自由、奋斗和互助、互爱、互学的黎明精神。

  此后,梁披云先生辗转南洋,任过荷印棉兰苏东中学、马来西亚吉隆坡中华中学校长。

  一九四四年至四六年,梁先生又先后任福建音乐专科学校和海疆专科学校校长,一九四七年,他调任福建教育厅长,致力于扫盲工作,大力支持侨办学校和私立学校。之后,他又到东南亚、澳门等地从事海外文教事业,所到之处建树颇多,声誉远播。

  一九八一年,已过古稀之年的梁先生联络一批黎明师友和海外华侨,在黎明高中原址创办了黎明学园。三年后,经福建省政府批准,办成了黎明职业大学,他亲任首任董事长和校长。黎明精神历经半个世纪之后,终于重放光辉。

  看今日之黎明大学,矗立在东海之滨,办学规模和办学水平已日渐扩大和提高,为地方经济和社会的发展造就了大批实用型的人才。而这些成就的取得,正是得益于梁老先生的风范,许多侨亲,因梁老的威望而至黎明大学捐资。至今学校已接受海外捐款近四千万元人民币。

  七十五年如一日,正如梁老自己所书“正直勤朴”,“迎着黎明的光辉,把春天的种子播遍全世界”一般,梁老先生的兴学精神和崇高风范,也激励着从黎园走出的一代又一代学子。(完)(来源:中新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