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琵琶”“三弦”进入高等学府 苏州学子热捧评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09: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京十月三十一日电 题:琵琶三弦进入学府苏州学子热捧评弹

  中新社记者王国安

  这几天,苏州大学的校园里掀起了一阵“评弹热”:当今最活跃的一批苏州评弹名家携着琵琶、三弦走上课堂,现场表演并当场评析,吸引了各个院系众多的博士、硕士和本科生前往欣赏,感受吴音流韵的无穷魅力。

  “往常一般只是中老年朋友感兴趣的苏州评弹,没想到竟有这么多年轻大学生热情追捧”,主持其事的苏州大学现当代文学博士生导师朱栋霖教授兴奋地说。

  记者日前亲身聆听了这样一堂评弹表演鉴赏课,国家一级演员王池良表演的《康熙吃凉粉》、著名评弹表演艺术家金丽生和国家一级演员盛小云弹唱的《武大郎做亲》,吸引了满座听众,通达生动的说表、婉转优美的唱腔,一次次赢得了学子们热烈的掌声。

  一位来自河北的计算机系学生说:“我们班好几个同学都来听这门课,目的是为了接受传统艺术的熏陶,提高自己的欣赏能力。”

  苏州评弹历史悠久,曾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声音”。此次苏州大学邀请评弹名家走上高校课堂,演员们除了表演外,还肩负着上课的任务。在为期近两个月的时间里,大学生们不仅可以学到苏州评弹的魅力鉴赏、评弹流派鉴赏等知识,而且还可欣赏到长篇弹词《珍珠塔》、中篇评弹《大脚皇后》等唱段。

  朱栋霖教授认为,评弹作为苏州的传统曲艺,只有走近青年才能更具活力,而作为苏州地区唯一的重点综合性大学,苏州大学应该为评弹艺术的发扬光大做出应有的贡献。

  或许是出于对吴侬软语的好奇和评弹艺术的向往,选修这门课程的很多都是来自东北、天津、湖南等非吴方言地区的同学,为了产生良好的上课效果,让这些同学听懂弹词平话,评弹名家们不时在评说弹唱中夹以普通话的解说。王池良表演的《康熙吃凉粉》,就不断穿插了普通话、英语及各地方言,其诙谐风趣、挥洒自如的表演引来了满场的笑声,一下子就缩短了大学生们和评弹的距离。

  苏州大学教务处的负责人说,当今社会竞争激烈,大学生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应当全面提高自己的素质。评弹作为中华民族灿烂文化中的一朵奇葩,把它引进校园,对于提高大学生的艺术修养,了解源远流长的吴文化,具有积极的意义。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