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爱护公共设施,从我做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09:11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 朱文君 肖姗)公共设施的维护情况,折射出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在今年我市评选十大“文明和不文明言行”活动中,“破坏设施损公物”被市民评为“最厌恶的十大不文明言行”之一。昨天,在山西路广场举办的题为“爱护公共设施从我做起”的市民论坛上,部分市民和相关部门人士一起,热议如何保护公共设施。

  “张嘴”的窨井盖是让市民烦心的公共设施之一,对窨井盖的损坏与维修,南京市政工程管理处窨井专管员姜新会有太多的话要说:“今年1—9月,关于窨井盖破坏或丢失的投诉就有1300多起,最多的一天有11起。一年用于窨井盖的维护费用达上百万元。”南京电信局公用电话部经理何起盛用“触目惊心”来形容南京公用电话的现状。目前,南京每年用于公用电话维护的费用在300万元左右,其中非正常的损耗维修费用竟占200万元左右。“破坏的方式千奇百怪,拿电话机撒气、在插卡口塞口香糖,甚至还有人将电话线剪断。”何起盛无奈地说。其他一些公用设施也频遭破坏。如:秦虹大桥上的供电电缆至今已被盗过4次;因为违建压线,上半年我市发生地下煤气泄漏事故30多起;今年到目前为止,因人为因素挖断500毫米以上自来水主干管就达几十次。

  参加论坛的市民们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有二:一是有些市民素质不高;二是有关部门监管不力,没有从源头抓起。一位退休教师介绍,上世纪50年代将废品卖到收购站,收购站的工作人员会核实你的身份、东西的来历。“窨井盖被盗屡禁不止,就是因为有人愿意收购,偷盗的人能从中获利。要打击这样的行为,收购站也是重要一环。”一位老军人说:“现在对破坏公共设施的行为喊得很响,希望有些部门不要推卸责任,切切实实从小事抓起。”

  昨天,很多市民抢着发言,表示会从自己做起,爱护、保护公共设施。“依靠政府管理这么多公共设施有难度,需要群众的共同参与。”一位市民激动地说,“但现在,愿意管闲事的人越来越少。”当主持人问“看到有人破坏公物你会不会挺身而出”时,他坚定地说:“一定会!”

  南京大学政治系王云俊教授认为,对于公共设施的保护,可以借鉴西方国家的一些办法。比如组织志愿者参与监督、巡逻,或通过立法的手段对公共设施进行维护管理。市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说,公用电话亭、窨井盖这些公共设施的维护情况,都从侧面反映了我们城市的文明程度。因此,市民们要有主人意识,爱护公共设施,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有关政府部门也要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能,加强管理,加强维护。

  (编辑 晨光)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