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内股市绝对不能做长线 谢百三蓉城激情论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09:16 新华网

  重重利好打头阵后,央行突然加息,令股市再次进入多事之秋。10月30日,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谢百三在成都就当前股市的一些热点发表了自己看法。

  仍是负利率

  谢百三认为,加息是货币政策的三大功能之一。从长远看,加息对股市影响大。1994年,中央曾以三大政策救市,短短一个月股指从325点涨到1050点,但由于当时存款利率高达15—20%,人们还是首选把钱存入银行,股市又跌回500点左右。而由于此次加息0.27%幅度不大,加息后实际利率仍为负的2.95%,所以对当前股市影响不会很大。

  加息不会太快

  对于央行是否会像1994年—1995年那样快速加息使利率很快上升到20%以上的担心,谢百三认为没有必要。据悉,央行还是有很多顾虑:一怕人民币有进一步的升值压力,如果继续加息,外币会源源不断进来;二、快速加息对各商业银行有压力;三、目前看病贵、上学贵、买房贵、下岗待业人员多,四个问题促成大家不敢乱花钱,央行也不敢贸然加息,使得全国人民不敢消费。

  股市不是宏观经济的晴雨表

  谢百三认为,中国企业大部分是国有企业,中国股市50%以上是国有企业。国有企业产权不清晰,中国股市是不规范的股市,不是宏观经济的晴雨表,是“泰坦尼克号”,是漂浮的。

  在中国股市,还是一股独大,大股东时时都在侵害小股东利益,大小股东的利益是完全对立的,或者是不统一的,利益是不一致的。

  对投资者来说,谢百三强调,在国内股市,绝对不能做长线。要选择游击战术,“敌(新股发行)退我进,敌进我退”“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一年只做一两波行情”、“鸡蛋不能放在多个篮子里,因为篮子都是破的”。

  不能国际化、市场化

  谢百三认为,中国股市要国际化、市场化的提法是不妥当的,是不行的。

  这是因为中国股市要国际化,就要实行国有股减持,国有股减持应当按净资产减,或者按比例打折卖给流通股东和中小股东,这不是国资流失,是还利于民。

  而新股发行搞询价是不对的,新股不能按市场化发行。15—18倍的市盈率应继续坚持,市场化发新股应无限期推迟。同时,熊市不发新股。

  外资企业不能到中国上市

  对于国外企业来中国上市,谢百三认为,只有在人民币自由兑换时,证券市场才能开放。目前,外国企业不能来国内上市。

  对于目前传深圳有关方面准备再开设一个上市板块,其上市门槛更低,谢百三态度坚决:目前情况下,“这绝对不能搞”。对于目前的深圳中小板块,谢百三认为这其实是主板的延伸,不是二板市场,实际是新股恢复发行。

  谢百三还告诫投资者,黄金市场、房地产市场、股票、实业这几个市场是相互贯穿的,投资者投资应踩准节拍,兼顾其它市场的情况。(记者 孙健)(来源:四川金融投资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