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医学专家:“东北油豆”使劲炖就不毒人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09:22 新华网

  一种被称为“东北油豆”的扁豆在北京造成两起集体中毒事件,受到北京市海淀区卫生局的“通缉”。昨日,记者在长春市各大综合市场踏访发现,这种扁豆是长春市菜市场中的寻常蔬菜。长春市翔运街综合市场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说,这种扁豆只要烹调手法恰当,不会发生中毒危险。

  这种被“通缉”的叫“东北油豆”的扁豆由于荚体较宽,豆荚上有一道道红色条纹,在长春市被人称为“大麻掌”,是各菜市场的常见菜,在长春市桂林路综合市场,一些摊贩向记者介绍,这种扁豆由于味道鲜美,比较受顾客欢迎,甚至有的商贩只经营这一种扁豆。南关区吉顺桥附近的一些卖菜商贩说,这种扁豆大都是由居民购买,没有饭店大批量的进购。在记者探访的其他一些市场和卖菜点,这种扁豆都是很常见的家常菜,价格在每公斤2元到3元不等。一名在全安综合市场买这种扁豆的顾客说,这种扁豆长时间炖煮,味道很好。

  某饭店老板郭佳说,这种扁豆不容易熟透,烹调时间很长,不适合饭店大锅翻炒,他们饭店不用这种扁豆做菜。长春市翔运街综合市场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这种扁豆市场需求量不低,是市民基本家庭用菜。她还说,凡是扁豆,只要不熟,就存在毒素,但只要烹调手法恰当,食用扁豆不会发生中毒危险。

  吉林省人民医院急诊科李医生表示,今年省医院曾经多次接诊扁豆中毒患者,而且都属于集体中毒,但是不能确定都是“东北油豆”造成的。由于扁豆中含有一种有害的碱性化合物,烹饪时火候不到,就无法破坏这种化合物的结构,会对人体造成危害。这种特性是所有扁豆都存在的,不是“东北油豆”的特性。(记者马天牧)(来源:巷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