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龙川佗城发现东汉古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09:30 南方都市报

  龙川佗城发现东汉古墓?

  出土陶鼎、陶罐、陶屋、青铜钵等文物20多件

  本报讯昨日,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和龙川县文化局工作人员,对龙川县佗城镇亨渡村亨田自然村一处古墓葬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该墓位于东江边,与赵佗古城——佗城隔江相望,直线距离约3公里。通过对墓葬品的分析,现场参与考古发掘的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认为,该墓葬可能是东汉时期的墓葬。

  截至昨日发稿时,该墓已出土陶鼎、陶罐、陶灶、陶水井、陶豆、陶屋、陶筒、青铜钵、铜钱、青铜镜等陪葬品,共出土有较高研究价值的文物20多件,其中两块青铜镜铸造十分精美,直径约14厘米,背后“内清以昭明,光象夫日月”的文字仍清晰可见。

  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刘成基说,从考古发掘情况来看,该墓距今约1700多年,在粤东客家地区较罕见,墓葬品是龙川县首次发现的汉代时期文物。该墓陪葬品大多为冥器,反映了东汉时期的墓葬习俗。从墓葬品来看,墓主人属于当时身份较高的殷富之人,可能是朝廷高官。此墓的发现,再次证明了龙川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据了解,该墓地是9月23日龙川县佗城镇亨渡村亨田自然村村民林木秀因建房挖地基发现的。

  (叶宏文 刘伟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