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洗车档每月流干一水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09:30 南方都市报

  一洗车档每月流干一水库

  广东大旱水源浪费却很严重,专家称广东当前不仅缺水更缺节约用水意识

  本报讯(南方日报记者孙国英通讯员粤水婷)昨天,记者从中山市水利局获悉,汛期结束以来,该市最大的蓄水工程——长江水库仍保持25.25米的水位和3170万立方米的库容,创近6年来枯水期最佳水位和容量,占目前全市水库总蓄水量的65%,可确保今冬明春市区工农业生产及群众生活用水。

  广东遇大旱

  长江水库容量却不减反增

  在广东遭遇大旱,全省大中小型水库蓄水锐减的大环境下,中山市长江水库容量为何不减反增?原来,长江水库从汛期一开始就斤斤计较点滴水资源,这种超前的抗旱意识才使长江水库创造这个大旱之年容量不减反增的奇迹。

  遭遇同样的旱情,有些地方应对自如、胸有成竹,而有些地方则一筹莫展、四面楚歌,有关专家表示这与一些地方对水资源的浪费不无关系。

  整顿洗车档

  相当于新建成千上万水库

  奋战在抗旱一线的水利专家反馈回来的信息显示,由于缺乏价格杠杆的制约,农业用水是免费的,“大锅水”在广东农村很盛行,田野庄稼地长流水、自流水、大漫灌等严重浪费水资源现象突出。另外,洗车业成为浪费水源的“无底洞”,在一些乡村公路上,洗车档口多到“三步一哨、五步一岗”的地步,洗车业主让水龙头一天24小时哗啦啦流淌作“活广告”招徕顾客。有测算表明,一家小型洗车档口一个月可以流干一座小型水库。专家称,仅仅是整顿或关闭这些数不胜数的洗车档口,广东就相当于新建成千上万座水库。

  据专家介绍,广东是全国至今为数不多仍没有采用定额用水、没有采用超额累进阶梯水价的省份之一,因此大旱之年广东人用水照样很大方。在同样很干旱的2003年,广东用水依然创“三多”:全省人均用水量达到491立方米,是全国人均用水量的1.4倍;全省总供水量达到457.53亿立方米,还不包括对香港、澳门8.51亿立方米的供水量,连续多年是全国的用水大户。水利专家认为,水资源总量优越于全国的广东没有理由因为降雨少了二至三成就干旱到如此严重的地步。广东当前缺的不仅仅是水,最缺的是全民节约水源、珍惜水源、保护水源的意识。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