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晋城成为山西省率先崛起的新型煤化工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09:31 新华网

  晋城市在经济结构调整中立足于本地优质化工煤的资源优势,着力构建具有世界影响的晋城高浓度氮肥版块,目前,全市高浓度氮肥的实际年生产能力已经突破100万吨,成为山西省率先崛起的新型煤化工基地。

  兰花集团化肥分公司是晋城市最早建立的化肥生产企业,建厂之初由于只生产工艺落后、低效、耗能的碳胺产品,企业经济效益连年滑坡,上世纪末的最后几年,企业的亏损额每年都要高达500万元。1999年兰花实施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改造,使年产6万吨的合成胺转产10万吨尿素技改项目竣工投产,在晋东南地区率先产出了第一袋尿素,当年即实现盈利900万元。经过近几年发展,目前,兰花集团化肥分公司1830技改项目也顺利达产达效,仅今年1-9月份即生产尿素19.13万吨,实现利税3700万元。

  近年来,由于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上涨,以石油为原料的化肥企业已经失去市场竞争力,而以天然气为原料的企业由于距气源地较远也显竞争乏力,晋城市正是抓住这种有利时机,及时提出充分发挥本地得天独厚的原料成本优势,提出建设具有世界影响的晋城高浓度氮肥版块的大胆构想,经过几年的努力,先后建成了晋城煤化工公司、天脊晋城化工公司和兰花化肥分公司三套1830项目,形成了年产103吨尿素的生产能力。

  今年1-9月,全市累计生产尿素57万吨,实现销售收入8.7亿元,实现利税1.92亿元,与此同时,天脊中化高平化工公司4060项目、晋丰煤化工3052项目等一批在建的高浓度氮肥项目也将在2005年相继投产。届时,晋城市尿素生产规模将达到年产258万吨,初步构建成煤转肥产业的基本框架,率先在全省建成新型煤化工基地。

  据晋城市经贸委主任高福先讲:下一步我们的目标就是要争取把高浓度氮肥这一块做到300-400万吨的规模,在全国高浓度氮肥市场份额要占到10%以上。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