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贵州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顺利起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09:35 新华网

  10月28日,记者从贵州省卫生厅了解到,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全省共筹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资金3301.4万元,为合作医疗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的财力支撑。

  2004年1月开始在我省推行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是一项民心工程,得到了广大农民的参与。截至2004年9月,我省8个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县(市),共有113万农户参加了合作医疗,参合率达49%,就诊补偿20万人次,就诊补偿总费用494万元。其中,住院补偿费用占60%,基本体现了以大病为主,兼顾小病的原则。由省卫生厅进行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拥护合作医疗的群众,占调查人数的86%,对合作医疗服务质量的满意度达90%。

  更具积极意义的是,在8个试点县,有五保户7702人,参加合作医疗的6501人,占五保户总人口数84.42%;贫困户人口346519人,获得医疗救助资金参加合作医疗的达到113480人,占贫困户总人口数的32.73%。在遏制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这个沉重的现实问题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为广大的弱势群体带来了福音。

  这项新的事业,是由许多动人的故事构成的。2004年3月10日,独山县羊凤乡翁进村村民蒙炳军,因病住进县人民医院治疗,共花去医疗费近3000元,医院当场减免报销900元。蒙炳军激动地说,“我可以用减免的钱进行春耕了”。

  2004年1月7日,赤水市大同镇民族村村民何桃花住进了大同镇卫生院。第2天,她生下了一个健康男婴。新生儿一诞生就享受到新型合作医疗的实惠,何桃花报销了868元的住院费用,同时也成为了赤水市第一位享受到合作医疗住院费用补偿的农民。

  在何桃花身上发生的故事还具有另外的意义。为了在农村推动新法接生普及率,提高孕产妇住院分娩率,确保母婴安全,我省各试点县都在合作医疗统筹基金中设立专门的防疫保健金,主要用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产妇住院的补偿。农民把这种举措称为“合作医疗真正好,生娃也可得报销”。

  正是这些村寨里的事例,让当初启动艰难的合作医疗,一天天地传播自己的口碑,一步步地扩大参与的人群。在许多地方,过去是乡镇干部和医务人员上门动员,现在是群众主动拿钱到合管办登记。

  为了保证合作医疗基金真正用到农民身上,各试点县均成立了由人大、审计、纪检、监察等相关部门和村民代表参与的农村合作医疗监督委员会,逐渐形成和完善基金收支封闭运行机制,建立了合作医疗的定期审计、补偿账目、资金使用、药品价格、诊疗项目等制度,同时通过村务公开、媒体舆论监督、规范医疗服务、设置投诉电话等方式进行社会监督,保证参加合作医疗农民的参与、知情和监督权利。作者:陈翔(来源: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