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恐怖袭击并不遥远:中国海外劳工在南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09:40 新华网

  不久前,两名中国工程师在巴基斯坦部落地区遭到恐怖分子绑架,经巴方全力解救其中1名工程师成功获救,但另一名工程师不幸罹难,目前巴方正在积极追捕绑匪头目。今年以来,在巴基斯坦已发生多起中国援助人员的人身安全受到伤害事件。5月初,在巴西南部瓜达尔港建设工地,12名中国监理工程师曾遭到遥控汽车炸弹袭击,其中3人死亡,9人受伤。7月底,伊斯兰堡一家中国人经营的俱乐部发生爆炸,造成多人受伤,爆炸原因至今尚未查明……一连串的不幸事件发生后,在巴基斯坦中国人的安全状况究竟如何、今后应该采取怎样的防范措施,引起了许多人的关注。

  记者了解到,中国人质被劫持之后,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高玛赞水坝项目已出于安全原因暂停施工,全部中国工程人员已经撤退到部落区之外的生活营地,并于近期安排他们回国。巴基斯坦安全部队和警方已对仍在施工的其他中国承建项目加强了24小时安全防范,目前在当地的中国员工处于安全的状态之中。

  在南亚(包括阿富汗)地区的中国人主要集中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两国,而在这两个国家的中国人可分成五类情况:第一类是公派人员,包括使领馆的工作人员、驻外记者和大型企业的代表;第二类是援建和承建项目的工程技术人员和施工工人;第三类是在当地居住时间较长的侨胞;第四类是前来做生意的私营企业人士或个体商人;第五类是为国际机构服务的中国志愿人员。总的来说,后两类人员人数不多,但由于流动性较大,人数统计起来较为困难。

  我国在阿富汗大概总共有将近500人,其中援、承建项目包括喀布尔以北的帕尔旺水利工程修复项目、喀布尔市内的共和国医院和广东民间捐资兴建的两所学校,再有就是这次遭到袭击的盖劳盖尔公路项目以及苏鲁比至贾拉拉巴德的公路项目。

  在巴基斯坦工作、学习的中国人估计总人数不下于5000人,除在使馆工作的外交人员、新闻记者和四、五十家大公司驻伊斯兰堡、卡拉奇和拉合尔的代表处外,大多分布于野外的援建、承建项目,主要包括瓜达尔港改扩建、高玛赞水利项目、巴罗塔水电站工程、塔尔煤田开采、恰希玛核电站、喀喇昆仑铁路客车项目等。如果加上已在巴定居的华侨华人,有人粗略估算整个在巴的中国人(包括已入籍的华人)约有1万到1.5万人。

  记者到巴常驻一年有余,经过多方访谈、实地了解和亲身感受,觉得在巴的中国人主要面临两种安全威胁。

  首先,是巴基斯坦内部的民族、地域和宗教矛盾,以及巴政府与恐怖分子的较量将中国人卷入其中,瓜达尔港爆炸事件和此次人质事件都是这方面的典型例子。从这次绑匪提出的条件来看,他们显然有着一定的政治目的,虽然这种政治目的并不直接针对中国,但绑匪却利用了中国是巴基斯坦的友好邻邦这个事实,认为劫持中国人做人质可以给巴政府施加更大的压力,便于实现他们的目的。

  中国人在巴的另一个威胁是“东突”势力的存在。国庆前后,法新社报道说“东突”分子在巴建立了军事基地并图谋袭击在南亚的中国外交机构,记者虽然无法证实这一消息的真伪,但从去年有“东突”分子的主要头目在巴被击毙,以及8月中巴两国开展联合反恐军事演习等情况来判断,巴基斯坦境内存在着正在活动的“东突”恐怖势力是不争的事实。

  记者曾经到巴罗塔水电站、山达克铜矿区等中国援建、承建项目采访,发现这些项目往往位于远离都市的深山、河畔或荒漠地带,容易成为不法分子下手的目标,但由于这些项目的中国人较多,工作和居住的地点相对集中,生活区和工作区都极为封闭,与外界没有多少联系,再加上当地的军方、民兵和保安各司其职,防守严密,安全基本上是有保障的。对这些工程人员的袭击往往是在人员离开工作区和生活区时发生,因此如何保证援建、承建项目的施工人员在外出和上下班途中的安全,已经成为中国所有在国外的在建和将建项目必须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

  中国人遭遇的恐怖袭击与美国等西方人并不相同,西方人每次遭到袭击后都很快有人站出来承认是自己所为,显示出针对西方人的攻击主要是缘自恐怖分子对其外交政策、军事行动的不满以及由于文化差异而造成的仇恨,而中国人在海外遇袭后却无人宣布对袭击事件负责,说明这类袭击有很大可能是由于中国经济活动与当地利益冲突造成的。随着中国在海外投资和援建项目的的增加,中国企业与当地的经济利益可能发生冲突,有时便会以暴力形式发生。

  中国在相当长的时期以来已经成为恐怖主义袭击的对象,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所以中国一方面要与国际社会一道坚决打击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不向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屈服,继续实施“走出去”战略,另一方面要对海外的中国人和工程项目采取具体、得力的安全保障措施,决不让恐怖主义危害中国人民的安全。

  首先,参与援建的中国公司要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在海外招投标过程中应加大安全成本预算,采取更强的安保措施,并在事先做好充分的安全防范预案。比如,工程区和生活区应加高院墙,安装电丝网和24小时电子监控设备,临街建筑和车辆最好装上防弹玻璃,外出时最好不要在车辆上安插显示外国人身份的旗帜或标志,准备充足的放弹衣和防毒面具,为员工购买反恐保险等。

  其次,在伊拉克、阿富汗、巴基斯坦这样的特殊地区,中国参与援建的单位与被援建单位、被援建国之间必须有联合的安全防范措施。比如,必要的情况下应要求被援建国派兵保卫、增加与当地政府和警方的交流与沟通等。

  第三,要在当地广为宣传中国人是前来做善事和为他们造福的,所建的工程项目将为当地创造巨大的财富和就业机会,而决不是要掠夺当地资源。比如,可在工程开展的同时拿出一部分资金为当地建些学校、医院、公路、桥梁、水渠等,让当地人从活生生的事实中感受到中国兄弟的一片真情。

  第四,一旦针对中国人的恐怖事件发生,则要严格督促当地的政府和警方进行全面调查,不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决不罢休,必要时可考虑派遣中国的警务人员协助调查和审理,一定要对涉案的凶手严惩不待,以儆效尤。同时,要参照国际上的通行做法以及中方的实际损失,商谈有关的赔偿问题。

  多次涉及中国人的不幸发生之后,在伊斯兰堡、卡拉奇和拉合尔等大城市中的中国人已加强了安全防范意识。主要的做法是聘请24小时保安人员、加高院墙和大门的高度并架设电子网、设计紧急逃逸通道、将防弹衣和防毒面具放置在最容易拿到的地方、避免在夜间和敏感时期出行、减少与陌生人接触、豢养较为凶猛的狼狗等,一些中国人还暂时把住宅、汽车中有明显标志的旗帜、饰品取下,还有人把外国人的汽车牌照换成了当地人的。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多次提醒在巴的中国人,遇到困难时一定要及时与使馆联系,获取必要的帮助。(本报伊斯兰堡10月30日电驻巴基斯坦记者陈一鸣)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