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家说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09:41 广州日报大洋网

  近日,“上海拟立法禁止公布学生考试成绩名次”成了热点话题。10月23日,在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听取红领巾理事会对《上海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草案修改稿)》意见的座谈调研会上,有同学发出了异议,认为公布成绩名次具有积极作用,可以促进竞争,再次引发了热烈讨论。

  出于给中小学生减轻学业和心理负担的目的,学校、教师不公布学生考试成绩和名次,这样的初衷是好的。但是,要不要把禁止公布成绩和排名上升到法律的层面,还值得商榷。比如说,不公布学习成绩是对那些学习成绩不好或某一次考试成绩不好的学生的一种保护,却忽略了它可以使那些成绩好且希望得到认可的同学的愿望得到实现。正如有的同学指出的那样,一个连自己的学习成绩及名次都逃避正视的学生,心理承受力是脆弱的,“禁止公布”并无益于增强他们的自我认知和评价能力。与此同时,学习成绩的相对保密也会造成信息交流的不便,甚至为教育腐败提供机会,尤其在升学时,成绩排名不公开,学校操作是否公正,社会将无法进行监督,等等。不难发现,是否公布成绩各有利弊,简单地予以禁止,未免过于草率。

  我们每出台一部法律法规,都有一定的立法目的,规定禁止公布成绩名次的愿望就是希望借此减轻学生负担。那么,这个目的能否通过这样的立法实现呢?众所周知,造成学生负担沉重的根本,不是成绩名次本身,而是制造和倚重成绩和名次来评价学生的应试教育机制。只有全社会、家庭和学生都改变对待成绩排名的态度,抛弃把成绩当作衡量学生好坏的唯一标准,才能搬走“分数、名次”这座压在学生肩上的大山。显然,这需要从根本上对应试教育进行改革。

  由此看来,“禁止公布成绩名次”只是治标不治本的行为,如果把这样一个规定通过地方立法的方式确定下来,难免有失严肃性与科学性。学校公不公布成绩,作为教育方,有自己的选择和处置权。只要它不侵害学生的合法权益,法律就没有必要强制介入,如果法律连如此细微的教育手段都干预,似乎有越位之嫌。

  综上,笔者认为,在现阶段,“不公布成绩名次”的做法可以提倡,但立法禁止还要慎行:毕竟法律并非万能,那种把一切社会问题都泛法律化的思路也是不足取的。(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