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肝胆篇:学一点“失败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09:42 今晚报

  常言道:“世上没有‘常胜将军’。”对任何人来说,由于主客观的某些局限性,失败总是在所难免的。前些年,日本曾经推出一个新概念,叫作“失败学”。为此,他们还成立了“活用失败知识研究会”,建立了“失败学数据库”,收集并整理失败的信息资料,将失败个案变成全社会享用的共同财富。把失败作为一门学问来研究,真可谓是明见卓识。

  奋发有为者如何面对失败?如何在失败后重振旗鼓,再创辉煌?看来有必要学一点“失败学”。

  当年鲁迅曾将“太讲面子”列为他所抨击的国民劣根性。中国虽常有“失败乃成功之母”的古训,但事实上常把失败同失“面子”联系在一起,认为失败是可耻的。而在西方文化中,尊重失败则成为人们的信条。前来参加2004年全球华人生物科学家大会的美国科学院院长布鲁斯·艾尔伯兹应邀为《科技日报》的读者撰文。他这样写道:“在我来华访问期间,多次有人让我解释,美国的科学为什么能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答案可能多种多样,但中国人容易忽视这样一个影响因素,那就是美国社会尊重失败。美国人尊重那些渴望成功,努力挑战困难的人,即使他们输得蓬头垢面。对于那些优秀而雄心勃勃的计划,即使偶尔失败了,也不以为耻。科学要探索,就会有失败。”创业是艰辛的,什么困苦都可能发生,什么坎坷都可能出现,在正视失败的同时要有忍耐去接受失败,分析失败的原因,寻找走出失败泥淖的途径,反败为胜。沃尔玛是世界排名第一的零售巨子。沃尔玛的成功规则中有一点非常特别:“成功要大肆庆祝,失败则不必耿耿于怀,不要对自己过于严肃,过于伤感,过于羞辱。”

  心理学常识告诉人们:一个人一生对事物的结果有了最坏的打算,他才会泰然处之。我曾经读过一篇保险推销员写的文章,他在介绍自己成功经验时说:“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我就会去做百分之百的努力,失败了又怎样呢?最坏的结果不过是返回到原处。”一个人一旦有了敢于接受“返回到原处”的心态,继而又有了善于积极进取的精神,离成功就不会太远了。即使一时失败,也会有“东山再起”之日。日本和田一夫先生就是一个生动的例证。日本八佰伴集团破产那年,他已68岁。和田先调节好心态并努力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以积极的态度对待每一天,并抓住一个偶然性机会,和一位只有27岁的IT青年合作,办起了软件公司。一老一少,拼搏年余,就实现了公司股票上市。和田不无得意地说,当初八佰伴上市花了30年,而这次只用了19个月。和田一夫先生的可贵之处,是他在人生道路上经得起重挫,在“退回到原处”后不懈地追求进取,追求成功。如今,谁还会讥讽和田先生是一位“失败者”?

  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商海,“弄潮者”都希望自己成功。然而,不懂得“失败学”的人或许是难以“笑到最后”的。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