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贵阳市二手房市场成交量温和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09:49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二手房市场是整个房地产市场繁荣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日前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贵阳市今年二手房市场交易量正稳步增长。

  目前贵阳市多层新商品房减少,高层建筑逐渐取而代之,房价居高不下,单套住宅价格已超出工薪阶层的经济承受范围,导致房屋市场形成两个极端:一边是对房屋需求的增加,一边是高档住宅不断空置,二手房成为了这两个极端的有效调节剂。

  据有关统计数字显示,贵阳市二手房的交易量2002年为2622宗,2003年5824宗,今年上半年两城区的交易量为1960宗,总面积达13.3万平方米,成交金额为2.29亿元。业内人士预计,2002年贵阳的二手房交易量将突破10000套,并将占商品房交易量的四分之一左右,在全国处于前列,标志着贵阳市房地产市场开始成熟。

  房屋置换中心的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今年消费者热衷购买二手房的区域仍集中在云岩和南明两区,消费者大都为工薪阶层,年龄在25岁至45岁之间的占75%左右,房屋年限在10年以内、面积为60至100平方米、户型为两室一厅的二手房最为热销。目前,房屋置换中心成交的二手房平均面积75平方米,均价13.6万元,每平方米大约1800元,并呈温和上升趋势。但是今年二手房市场需求量与供给量的比例大约为4:1,原因在于卖方大都将二手房进行出租或等待升值,而买方急于寻求二手房作为梯级消费的驿站,使市场的供给面不能满足市场需求。

  对于买方市场,二手房具有现房优势,区位环境、物业管理、房屋质量等都可触摸得到,价格也相对便宜,现在贵阳市中心地段的新商品房价一般高达2800元至3300元/平方米左右,工薪阶层选择二手房多半是为了缓解居住问题;而对于卖方市场,二手房通过进入市场合理运作,避免了资源的浪费,是稳定有效的投资理财产品,另一方面贵阳市房地产业逐年成熟,存量房越来越多,成为二手房市场稳步发展的基础。

  贵阳市居民购房消费正日趋理智成熟,并出现了梯级消费的新理念。一位姓王的先生告诉记者:“我大学刚毕业的前三年,一直居住在租来的房屋里,待储蓄了一笔足够支付首期的房款,便买了一套小户型的二手房,结婚后居住面积不够了,又把全家人搬进了星竹园这套三室一厅的大房屋里。”

  中介公司的积极介入也进一步推动了二手房市场的发展,现在许多房地产中介公司纷纷运用网络与电话营销系统组建自己的服务平台。2002年下半年由省建设厅和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监制的《存量房买卖合同》启用,仅限于有资质的房地产中介机构使用,这对于打击不法黑中介,促进二手房市场的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的规范作用。记者在房屋置换中心了解到,该中心成立5年来,有近万宗房屋交易,没有出现不良交易,为12000户左右的消费者解决了居住问题。

  作者:王璐瑶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