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洋溪中学“青年信箱”架起沟通学生心理桥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09:50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暗玻璃:你好,相信你是一位心灵纯洁的女孩子,面对你所谈及的问题,首先,你要坚信‘身正不怕影子歪’,以一种自然的心态去面对……”,落款是洋溪中学团委青年信箱。

  这是笔者日前在印江洋溪中学青年信箱公开栏上读到的一封回复信,来信的是一位遭遇到男生纠缠的女生。在洋中青年信箱办公室,这样的来信回信有高高的一摞。

  洋溪中学团委从去年开始,正式开通了“青年信箱”,由几名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并且有丰富的心理辨别和处理能力的男女教师组成信箱咨询委员会,负责回复学生来信。学生来信可指定其中一人回复,由学生自己选择面谈、回信交本人、在公开栏内回复等回信方式。委员会制定了严格的工作纪律和保密制度。

  通过一年来的运作,已收到来信317件。这些来信,咨询学习的104件、早恋困惑的72件、关于友谊的68件、对学校和教师建议42件、关于安全卫生等31件。通过这个统计,可以看到这些“小大人”们确实有很多问题要问、要排解,同时给学校提供了很多管理上的信息。

  学校针对“早恋”问题,组织了一次“早恋利与弊”的辩论赛,还组织了几次讲座,在学生中反响强烈,收到了良好效果。针对安全、卫生等问题,学校立即采取了补救措施。针对学生渴望参与社会管理,团委组织志愿者1000多人次,清理洋溪河、给抗美援朝老战士做家务、到集市进行法制宣传、给校园培植花圃、到茶场采茶筹款捐给贫困生。通过开展这些活动,让学生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内心更充实、学习更努力了。

  作者:张德智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