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释放关爱的能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09:50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2003年中国政府宣布,将用8年时间在中国农村基本建立起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时间刚过一年,这项合乎民心的改革,却日益显现出艰巨性和复杂性。

  首行是参保率低。我省的平均数是应保人数的49%,做得较好的开阳县冯三镇也只达到62%。合作医疗实质上是一种非盈利的社会保险,参保人数少,募集的基金可能周转不灵,难于保障合作医疗的顺利开展。

  此外,在不少地方,合作医疗设计方案过于保守,报销范围窄,农民受益面小,参保户在缴纳费用后,往往全年得不到任何的医疗补偿,而且定点医院数量少,收费高,农民就医不方便,外出打工人员要享受补偿费时费力。这些问题的出现,让农民的利益受损,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满意率低,参合积极性有下降趋势。

  在另一方面,合作医疗的推行,需要付出巨大的行政成本,一些村干部反映,目前他们在农村合作医疗工作中有“三难”:宣传动员难,筹集资金难,报销解释难。

  合作医疗推行难,不是现在才出现,也不是中国独有。世界卫生组织等机构,曾经在中国贫困地区搞过不少农民医疗保险试验,但大多是验收后不久就垮了。而全球曾经有30多个国家试行过合作医疗,无一成功。

  一位乡镇干部告诉笔者,农民现在还没有这样的习惯:每年从收入中固定地提出一部分作为健康投资。互助共济的思想,还需要更大力度的宣传,才会深入人心。

  其实,医疗问题就是经济问题,在农村现在还有不少群众陷在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接着因贫致病、贫病交加的恶性循环中。由此,人们更有理由期待新型合作医疗将要释放的关爱力量。

  对这样的期待应该坚定信心。合作医疗的管理部门和服务机构,与参合的群众,只有在信任的基础上,进行稳定的合作,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才能实现良性循环。

  有专家认为,中国的农村合作医疗面对的是低收入、信息闭塞、数量庞大的农民群体,运作成本更大,光凭热情,只能坏事,推得越快,砸得越快。衷心希望这项互助共济性质的“大病统筹”制度走得又稳又好,让农民群众真切地体会到:生病了,他们不再孤独。

  作者:陈翔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