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虚假广告坑农 缺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09:51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 笔者因工作需要常常深入农村基层,常听到农民们说,现在的虚假信息太多了,真是把大家害惨了。

  笔者对此也有亲身感受。笔者由于在一些刊物上发表了几篇文章,联系地址也被刊登虚假广告的单位抄了去,因此也经常收到一些小报寄来的所谓“致富信息”,内容最多的就是“免费供种,联合种植”的广告。其实仔细推敲,就会发现这些广告中有许多不可信的地方。如一则来自省外的广告称“在全国推广种植中药材,好种易管,对土质、气候无要求,全国适宜。天麻1平方米100天产值纯利可达3000元以上。泊夫兰从种到收60天,亩收入纯利达3万元以上。来信联系,免费领取种子。”这则广告内容就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首先,“对土质、气候无要求,全国适宜”这句话本身就是不负责任的说法。大家都知道,任何植物对土壤的酸碱度、温湿度都有要求。以天麻为例,天麻是靠密环菌丝体供应营养生长的一种寄生植物,没有一定的温度和湿度,密环菌丝体是不能正常生长的,天麻个体也就不能生长。在我国,野生天麻区域有限,人工栽培虽然获得了成功,但因为天麻生长期间对环境条件的要求较为严格,异地栽培成功不一定就能获得高产。

  “天麻1平方米产值纯利可达3000元以上。泊夫兰从种到收60天,亩收入纯利达3万元以上”,这简直是“天方夜谭”!稍有这方面知识的都知道,能加工成商品的天麻生长期必须达到两年以上。据有关资料介绍,种植天麻产值每平方米(窝)一般只有200—400元的经济效益。因此,就是用“推广站”供应的“种”,加上最优越的客观种植条件,即使是这方面的专家,种植成功后也达不到上述的“纯利”效益。

  有些人看了这些令人心动的广告后,带着致富的希望与广告主联系,不久就收到了一些非法小报和资料,上面吹得天花乱坠,甚至还编造子虚乌有的某某部农村科技致富咨询部招牌,以此诱人上当受骗。

  笔者在农村的一位亲戚曾在收到“免费供种、联合种植”广告后,按要求好不容易凑了168元汇给河南卢氏县的一家所谓中药材研究推广站,不久就收到了该“推广站”寄来的天麻种,打开包装一看已全部烂掉;泊夫兰种球又小又瘪。他知道上了当,立即打电话与“推广站”联系,要求退款,接电话的人说等几天待查一下情况再说,过一个星期后再打电话,对方说这是公用电话,不是什么“推广站”。以后一年多时间里,笔者的这位亲戚先后写过十多封信询问,均无回音。

  笔者在此借贵报一角呼吁,希望广大农民朋友千万不能轻信那些所谓“免费供种,联合种植”的骗人广告,致富之路千万条,但“天上掉馅饼”的美事永远不会有。

  作者: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