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凭祥四大举措加快发展通道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09:54 桂龙新闻网-南宁日报

  本报凭祥讯(记者吴柱奇)在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凭祥市委市政府领导坚持以市场经济和开放的世界眼光,重新审视自身的优势,紧紧抓住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这一重大历史机遇,以更加开放的姿态积极融入国际区域经济合作与交流,着眼于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大力发展通道经济。近几年来,该市对越贸易成交额一直保持在30亿元人民币以上,占全广西的1/3强。全市以通道经济为主要特征的更加开放的发展新格局正在形成。

  凭祥境内有2个国家一级口岸、1个二类口岸、4个边民互市点和5条出入境通道,是中越边境线上最大的口岸开放城市,也是中国通往东盟最便捷的陆路大通道。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设和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南宁举行,以及中越两国总理提出的中越双方统一建设两个经济走廊和一个经济圈,即:建设南宁—谅山—河内—海防、昆明—老街—河内—海陆两个经济走廊和北部湾经济圈。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以及中越“两廊一圈”的建设,必将给凭祥带来前所未有的人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因此凭祥的区位优势日益凸显。立足于发挥优势,抢抓机遇,加快发展通道经济,成为凭祥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发展思路和工作部署。

  大力加强通道的基础设施建设,是凭祥加快发展通道经济的重大举措之一。投资1333万元、建筑面积4100平方米的凭祥火车站站房与凭祥(铁路)口岸旅客联检大楼已经破土动工。目前在建的浙江永康中国科技五金城浦寨物流中心综合大楼,楼高15层,占地面积5300平方米,建筑面积42400平方米,商铺410间。是一座集商贸、餐饮、住宿、购物为一体的国际性现代物流中心。该物流中心的建成使用,将成为中国面向东盟永不落幕的商品“展销会”。已经举行奠基仪式的凭祥(弄怀)奥海商贸城的建成使用,将成为全国轻工产品特别是广东产品走出国门、抢占越南乃至东盟各国大市场的重要出口基地之一,成为中越边境的大超市。

  加强对越南的双边沟通、洽谈与合作,是凭祥市加快发展通道经济的重大举措之二。近年来,凭祥市领导积极主动地密切与越南地方官员以及商业界和企业界之间的往来,进行合作洽谈,加深了双方的了解和友谊,促进了双方的交流与合作。同时,凭祥市各有关部门还加强对越南市场的调查及其国家政策走向的研究,为加快双边合作提供市场以及政策信息依据,从而实现对越更宽领域的合作与交流。

  搞好会展,为双边贸易提供平台,是凭祥市加快发展通道经济的重大举措之三。自1993年以来,凭祥市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11届中越商品交易会。2004中越(凭祥)商品交易会盛况空前,400个展位汇集了国内上海、广东、福建等地以及越南知名企业的商品参展,总成交额达2亿元人民币。会展活动的成功开展,有效地树立了凭祥市的外贸品牌,有力地推动了外贸的发展,大大激活了通道经济。

  营造亲商、爱商、护商、留商的良好软环境,是凭祥市加快发展通道经济的重大举措之四。2003年5月,凭祥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的决定》,进一步明确和重申“九不准”,教育全市干部群众从大局出发,自觉提高自身的文明素质,提高部门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在全市上下努力营造亲商、爱商、护商、留商的良好环境。良好的环境有效地吸引了外商。1993年以来,志愿落户凭祥的外商人口达3000多。

  此外,为了加快发展通道经济,凭祥市坚持以项目为中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市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今年以来,全市达成投资合作项目16个,协议总投资金额26.65亿元。

  责编:谢寿球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