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怀集抽水抗旱发生地陷(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09:54 信息时报
怀集抽水抗旱发生地陷(组图)
村道上直径4米多、深达17米的地陷点。

怀集抽水抗旱发生地陷(组图)
  地陷就是村民从这里抽水过量引起的。广州日报记者于敢勇通讯员黎东洲摄

  时报怀集讯 (广州日报记者于敢勇通讯员黎东洲)近日,怀集县大岗镇谭珠村委会太平自然村由于抗旱需要,在长时间地抽取地下水灌溉农田后,局部地区发生地陷,造成多间房屋地基下沉,墙体出现裂缝。险情引起怀集县县委的高度重视,县领导迅速赶到现场了解情况,指挥做好抢险和安全防范工作。目前险情已得到控制,无人畜伤亡事故。

  抽水量过大引起地面下沉

  据记者现场了解,大岗镇太平自然村今年晚稻生产由于干旱严重,村民连续一个多月抽取地下水进行农田灌溉,导致地下水位下降而出现地陷,在方圆30亩的范围内出现了大小地陷点18个,其中出现在该村村道的陷洞最大,直径有4米多,深度达17米,其中水深有15米。

  据悉,所有地陷都在离地面2米左右出现地下水,且相互连通,在抽水时水位同时下降。虽然地陷未造成人员伤亡,但导致通村道路严重损毁,多处农田受损,已有3幢钢筋水泥楼房和1座砖瓦房出现裂痕和下陷。

  记者在该村村民黎振户刚住进不久的两层小楼中看到,家中地基已严重下沉,墙角和墙壁、地板上出现多处裂缝,最宽的约有3厘米,令人心痛。

  在该村稻田中央,有一个巨大的直径10余米的水池,里面粗大的取水管尚在。据当地村民介绍,他们就是从这里抽水浇田。经初步分析,这个水池方圆2.5公里范围内是个漏斗形的地下含水带,抽水量过大引起了周边地面下沉。这样的情况在去年已经发生过。

  30多名村民已撤离险情房屋

  险情发生后,县委领导赶到现场查看险情,了解情况。目前4户房屋受损的30多名村民已经撤离有险情的房屋,分别安置在学校、村委会办公楼和邻居家中。政府还明确规定受损房屋内绝不允许人员停留、居住,防止房屋崩塌而发生人员伤亡。在地陷周围加设栏杆,设立警示标志,防止车辆、人畜跌进“陷阱”而发生伤亡事故。

  为防止灾情扩大,当地政府已要求群众停止抽取地下水,农田抗旱只能从地陷周围以外的马宁镇等地方用引、担等方式取水,同时将险情上报,并请上级有关地质专家进行现场勘测鉴定,以确定地陷原因及范围,研究落实防范对策。此外,当地镇委、镇政府已落实人员值班,做好出现新险情的防范措施。(来源:信息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